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News

2016年第一期图书馆员工培训记

编辑:admin 时间:2016年06月15日 访问次数:1082

6月7日下午,光华法学院图书馆全体馆员工进行了2016年第一场员工培训,此次培训旨在提高馆员文献检索能力及工作经验交流
文献检索是图书馆面向光华法学院师生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本场培训内容是通过所做的文献检索项目,分析影响项目水平的问题,找到提高项目质量的方法。项目是图书馆负责人何灵巧主抓,郭培老师具体负责,郭培老师介绍了最近在做的国际法文献检索项目的内容。在交流中,郭培老师指出了自己做LLM文献检索报告时的三点不足:语言限制,日文资料空缺;中英文翻译能力不够;案例检索能力较弱。以点推面,这也是图书馆在做文献检索时遇到的困难,特别是在小语种上只能借助老师和学生的力量。培训中,通过对比先进的国外国际法检索案列,发现了我们实践中的差距。
在交流中,各位老师各自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李雪老师提出可以从国外的文献检索报告入手,学习检索路径,一步步提升本馆文献检索水平;陈相老师提出应该结合老师和学生的研究方向进行检索,比如马光老师要求学生研究我国政府落实国际法条约的情况,图书馆可以定题跟踪。最后馆长何灵巧老师对文献检索报告做了总结并提出了要求:报告内容需扩展,比如台港澳资源的利用;检索路径要调整,不能只是资源的集中和罗列,要根据国际法渊源,深入学科体系,从综述开始;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中英文撰写文献检索报告,提供给我院师生及LLM、JD学生作参考,配合学院师生教学科研和留学生的培养。
通过这次培训,图书馆工作人员意识到自己在文献检索方面还存在很大不足,大家一致认为今后应当强化学习文献检索技能,提升文献检索水平。何老师最后向大家提出一个月后验收成果的要求。相信通过这次培训,各位馆员在今后的检索工作中能够取得明显的进步。
                                                                                               
                                                                                                    图书馆
                                                                                        2016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