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News

“图书馆信息资源利用指南”讲座成功举办

编辑:admin 时间:2014年10月23日 访问次数:2152

    2014年10月17日下午,由光华法学院图书馆举办的“图书馆信息资源利用指南”讲座在图书馆5号楼206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讲座主要介绍了图书馆信息资源的分布情况以及利用方式,具体分为图书馆馆藏资源利用以及重要法学数据库使用方法两大块内容,旨在让同学们能够更好的利用图书馆的各类资源。讲座由何灵巧老师主持,钟莉、陈相、郑小娜、葛菊莲四位老师主讲。

 

    图书馆是知识的门户,是信息的枢纽,而图书馆讲座则是引你入门的指路人,是领你前行的方向标。 讲座伊始,何灵巧老师就为同学们介绍了图书馆资源利用的重要性以及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
    在何老师的简短介绍之后,钟莉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以图书馆馆藏资源利用为主要内容的专题介绍。钟老师从图书馆基本状况、纸质资源的检索与获取、中文类电子资源的特色、图书馆网站资源介绍以及在使用上述图书馆资源中的注意事项这五个方面,向同学们详细阐述了图书馆的现有资源以及利用方法。
    之后,则由陈相、郑小娜、葛菊莲三位老师分别为大家介绍了Westlaw、LexisNexis、Heinonline 这三大法学期刊数据库的基本情况以及使用方法。三位老师通过现场操作演示的方式,将这三个数据的检索方式详细的讲授给了参与讲座的同学,同时对于同学们在讲座上提出的问题也当场予以耐心的解答,使同学们能真正掌握这些数据库的检索方法,并且在今后的学习中能学以致用。

    最后,在沟通交流环节,同学们与何灵巧老师进行了更深入的对话,大家就在某一课题范围内进行文献资源检索时所遇到的一些细节问题等内容与何老师进行了探讨,何老师对每一个问题都进行了认真的回答。
    讲座后,同学们都表示,此次讲座使自己解了法学院图书馆的各种资源,也初步掌握这些资源的检索与利用技巧,这些都为自己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资源利用的便捷途径,也为以后的学习道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图书馆
2014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