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News

2024年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师寒假推荐阅读书目

编辑:admin 时间:2024年01月18日 访问次数:403

1.《中国文化的精神

作者:许倬云

推荐人:郑春燕老师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ISBN:9787510861017

内容简介:

我们为什么说自己是中国人?中国文化的根底在哪里?我们中国人安身立命、生生不息的精神资源是什么?
  历史的颠簸和挫折,使得中国文明丢失了不少本来有的好传统。许倬云先生把中国人的精神生活看作一种多元互动的秩序,重新反省“以人为本、天人合一”的中国文明,从天、人、群、己各个角度呈现中国文化的精神,希冀在文明的土壤中发掘养分,追寻和唤醒那些被遗忘的精神余沥,滋养和灌溉当代中国人的内心。
  中国人日常生活中饮食、医药、居住,所重视的多元和谐,求均匀而忌偏差,趋中和而不过分,种种观念,依旧可见于中国人的思想和行为中。一代代中国人美好高贵的精神、真实的人性,多不在四书五经和二十四史,而在市井陋巷、山野乡村,街谈巷议、共话桑麻……从开天辟地到江湖豪侠,从男女私情到精怪现象,涵盖范围相当广泛,代表了中国一般老百姓的喜恶与褒贬。他们的历史观,就是这些故事串联在一起的一套评价体系。

2.《典型合同原理

作者:周江洪

推荐人:陆青老师

出版社:法律出版社

ISBN:9787519777302

内容简介:

全书贯通立法、学说和案例,在内容方面,以《民法典》和相关规范性文件为基础,对典型合同进行“合纵连横式”阐释。纵向上,对《民法典》合同编所涉十九类典型合同之基本概念、性质、成立、效力、终止等内容分章进行逐一深入分析,并对合同编的制度变迁作简要介绍。横向上,在关照民法典体系效应、阐释典型合同制度及其内部架构的同时,亦注重联动《民法典》其他编乃至其他相关制度原理。通过纵向和横向两个向度,向读者展示出典型合同法律架构的三维全景图。在结构方面,设置“案例”“拓展”“思考”等栏目,以供加深理解或者延伸探讨。

3.《刑事诉讼法(第七版)》英文版

作者:陈光中

推荐人:胡铭老师

出版社:William S.Hein Co.,Inc & Wells Information Services Inc.(USA)

ISBN:9780837742755

推荐语:

《刑事诉讼法》(第七版)是我国目前权威的刑事诉讼法学教科书,由著名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陈光中主编。该书系统诠释了我国刑事诉讼制度,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阐述了刑事诉讼的基本理念,在立足刑事诉讼传统的基础上,注重开展域外制度的比较考察。《刑事诉讼法》(第七版)英文版推进了中国法治与世界各国法治的比较和互鉴,为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4.《美利坚帝国:一部全球史

作者:[英]A.G.霍普金斯

译者:薛雍乐

推荐人:何怀文老师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ISBN:9787513936781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全景式著作,视野开阔,又有丰富的材料,作者以比较史学的方法指出了全球化进程中殖民帝国一再重演的衰败命运。彻底颠覆了美国例外论,以大胆的、全新的全球视角来看待美国的历史。论证了美国和其他西欧国家遵循类似的发展轨迹,走上帝国扩张道路,成为全球化力量的中介。
  作者以全球化的三个阶段分析美国历史。在早期全球化阶段,欧洲军事—财政国家陷入扩张危机,引发英属北美殖民地的革命,美国是帝国殖民的产物。
  在现代全球化阶段,美国和欧洲诸帝国一样,困扰于国族建构、民主化和资本主义发展过程的动荡纷争。为了转移矛盾,美国逐步侵吞加勒比和太平洋的诸多岛屿,走上殖民扩张的道路,成为帝国列强之一,在经济、政治、文化上重现了欧洲的帝国主义。
  二战后的后殖民全球化时代,民族独立浪潮冲击全球,终结了欧美帝国罪恶的殖民时代。

5.《以自由看待发展》

作者:[印]阿玛蒂亚·森

推荐人:何香柏老师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ISBN:9787300169552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里程碑式的著作。改变了狭隘发展观的旧范式,阐述了人的实质自由是发展的最终目的和重要手段,建立了全新的理论框架。全书论证了发展是涉及经济、政治、社会、价值观念等众多方面的一个综合过程,它意味着消除贫困、人身束缚、各种歧视压迫、缺乏法治权利和社会保障的状况,从而提高人们按照自己的意愿来生活的能力。森根据大量的经验研究资料,分析了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重大问题,阐明在实践中富有成效的解决途径。在强调市场机制、全球化对提高人们生活水平做出基础性重大贡献的同时,他指出还需要政府和社会在人的生存、保健、教育等领域承担责任,更需要人作为发展的主体在全面的社会交往和变革中发挥主动作用。

6.《权力的边界

作者:赵宏

推荐人:查云飞老师

出版社:云南人民出版社

ISBN:9787222221048

内容简介:

《权力的边界》是中国政法大学行政法学赵宏教授的法律随笔,以近年的时事新闻引入,普及公权与私权的界限。
  “对个人而言,法无禁止即可为;对公权而言,法无授权即禁止。”法律说到底,真正关心的是每个人的自由与权利。行政法作为“小刑法”,与公民生活息息相关,比如给孩子起名“韦我独尊”是否寻衅滋事?能否通过穿衣立法,以防止伤害民族感情?网暴事件背后的平台是否有责任等。随着公众权利意识的提高,从行政法视角切入普法,是法治科普拼图中不可或缺的一块。权力的边界,就是个人自由的边界。

7.《比较法视角下中国判决效力体系化研究》

作者:陈晓彤

推荐人:雷彤老师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ISBN:9787520360142

内容简介:

本书的主要内容是研究中国法院作出的民事判决对后续诉讼产生何种效力、此若干种效力处于怎样的体系结构之中、此种判决效力体系在整个民事诉讼法理论与实践中的重要意义,兼具本土语境与比较法视角、规范研究与价值探讨、体系整合与细节点描。希望本书的研究能够启发人们进一步思考规范体系与实证现象之间的对立与统一,促进民事诉讼法学研究方法论的发展,拓宽研究的视野。

8.《The Laws of Robots》

作者:Ugo Pagallo

推荐人:熊明辉老师

出版社:Springer

ISBN:9789400765634

推荐语:

数字法学研究包括两个模块:一是数字世界法治化;二是法治世界数字化。前者属于传统法学理论的延伸,后者属于数字技术在法律领域的应用,本质上是信息科学的一个应用领域。本书属于前一个研究方向的成果,由意大利都灵大学法学院乌戈·帕加罗教授著,2013年由斯普林格出版社出版,其直译应当是《机器人法律:犯罪、合同与侵权》,中文版《谁为机器人的行为负责》已纳入由彭诚信主编、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独角兽法学精品人工智能丛书”,并于2018年出版。本书的目的是向外行介绍一套复杂的当今用于指导机器人技术的设计、建构、供应和使用的原则、概念以及法律推理方法。鉴于法律案件常常被区分简单案件和疑难案件,本书将注意力集中到三个方面:一是律师之间对构成法律问题的术语的含义;二是在法律推理中这些术语相互关联的方式;三是案件中利害攸关原则的作用。这是一本数字法学专业必读的经典著作。

9.《易于认识历史的方法

作者:[法]让·博丹

译者:朱琦

推荐人:陈明辉老师

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ISBN:9787576001556

内容简介:

《易于认识历史的方法》于1566年出版,是16世纪法国著名人文主义思想家、法学家、政治学家、哲学家让·博丹第一部广泛引起关注的历史哲学著作,其首要关注点是有关人类事务的学问——历史。
  在本书中,我们第一次看到了博丹庞大的理论体系和特有的历史哲学观,这些在原则上也包含了其个人后来学术体系的整个思想。
  中译本根据1572年版拉丁文本译出,并参考唯一的英译本,增加了许多注释,便于中文读者研读、参考。
  本书共计十章,另含献辞和序言各一篇。献辞和序言表达了作者对史学的看法,即为何作为法学从业者要特别关注史学。章一至章四,作者界定史学并提出研读史学的方法。作者在章五提出他的地理气候理论,并明确指出,国家所处的地理位置有显著的气候特点,地理气候特点影响民族国家的性格特征,这种民族性格会决定其适合的政体形式,从而决定民族的命运。章六是全书重点,占三分之一篇幅。作者认为,历史中最有裨益的东西正是国家政体问题,国家政体形式取决于国家主权归属,因而顺理成章提出了让他流传千古的主权理论。章七至章九主要意在驳斥对其理论不利的种种言论或厘清一些容易引起误解的问题。章十是作者的参考书目或为研读史学者罗列的书目清单。

10.《汉水的身世》

作者:袁凌

推荐人:金敏老师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ISBN:9787521747591

内容简介:

我需要为她写些什么,记录她悠久的生命和变迁,记录她眼下为整个中国的付出,记录下她是怎样一条伟大的河流。————袁凌
  《汉水的身世》是一本融合自然、历史、社会、人文与现实的非虚构力作,写出汉水作为一条古老江河的时代感和生命感,关注它自身和它的子民、环境、历史与现实。全书分五章:第一章南水北调的宏图,以作者与母亲河的感情为出发点,揭示汉水的身世变迁和她在南水北调背景下的承担与命运,点明她对于中国的意义;第二章移民的望乡,看见汉水移民的牺牲付出与生活现实;第三章航道的兴衰,写汉江的航运史,包括沿江水手、纤夫、帆船、码头、商号的变迁,在历史上漕运的地位,与水坝的关联,以及“黄金水道”的未来;第四章“鱼与渔”的惆怅,以长江汉江十年禁渔为背景,谱写献给汉水鱼类和渔民的篇章;第五章河流的清浊,再现河水环保的不易与波澜……五个维度,书写汉水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书中细致地讲述了汉水的前世今生及其“子民”的生命历程,并配作者亲摄纪实照片,字里行间处处流露出作者对家乡母亲河的深沉的爱与忧,有着强烈的人文关怀、深切的时代历史责任感以及浓厚的环保意识。

11.《论济贫法》

作者:[法]托克维尔

译者:吕鑫

推荐人:胡敏洁老师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ISBN:9787302645047

推荐语:

如果你关注贫困,关注济贫领域立法史,不妨阅读一下该本译著。本书作者为托克维尔,对于法学院学生而言,耳熟能详的是他的名著:《论美国的民主》《旧制度与大革命》,但托克维尔在济贫法的见解尚未被国内学者关注。本书共131页,包括上、下两篇。上篇收录了《论济贫法》《再论济贫法》,下篇则对托克维尔与西尼尔《书信和对话集》中有关济贫法的书信予以了翻译和摘编。相信通过本书的阅读,可以获知托克维尔对济贫法的反思以及他所探究的解决“贫困问题”之道。这些内容可以为我们理解英国济贫法的特征,甚或理解福利国家与立法的关系,思考贫困问题的宪法基础以及探求当代社会发展的共同富裕提供诸多富有意义的启示。

12.《人民代表大会说不尽的那些事

作者:阚珂

推荐人:郑磊老师

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ISBN:9787516231043

内容简介:

作者阚珂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30多年,曾任办公厅新闻局局长、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参加从第六届至第十二届全国人代会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宣传保障工作,亲历了这一时期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健全和人大工作不断发展的过程。本书与作者在6年前出版的《人民代表大会那些事》是姊妹篇,以新颖的视角、简明的语言、故事的形式,直观、形象地叙述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故事。23篇文章都能看到作者的身影,以作者亲身经历讲好人民代表大会的故事。《制度创设篇》勾勒了新中国地方政权建立和发展有重大决定意义的几个主要阶段,讲述五四宪法关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细节问题的讨论推敲故事,2015年立法法修改等可以长久品味的故事。《代表构成篇》概述了1953年新中国首次普选的过程,阐述代表选举制度的平等原则,反映人民代表大会构成上广泛的代表性。《立法故事篇》重点叙述立法制度“三审制”的酝酿、提出、初步确定和写入立法法的全过程,讲述上世纪80年代围绕是否修改村民委员会自治组织性质开展的立法调研活动,1999年关于要不要规定口头合同问题的立法调研故事,党的十八大以来扩大地方立法主体过程等故事。《历史采撷篇》中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处秘书组去哪了》记录了全国人大及地方人大机构改革的故事。《代表履职篇》中的《国家尘封档案中的家乡故事》记述了一位解放军全国人大代表的发言引出的60多年前解放军战士舍身救朝鲜族母子的感人故事。

13.《存在与时间》

作者:[德]海德格尔

译者:陈嘉映/王庆节

推荐人:钟瑞庆老师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ISBN:9787100196383

内容简介:

《存在与时间》是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的代表著作, 1926年写就, 翌年出版。它也是本世纪重要的哲学著作之一, 不仅影响了此后多种重要哲学流派和重要哲学家, 而且在文学批评、社会学、神学、心理学、政治学、法学等多种领域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存在与时间》一书批判了自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以来把哲学当成知识, 把存在当作存在者来研究的传统。同时抛弃了近代以笛卡尔为代表的哲学研究中以认识为起点的方法。海德格尔哲学是从人的存在入手, 在对“存在”的追问中达到对存在的意义的证明。在对人的存在状况的分析中,他为现代人的根本情绪提供了一种把非理性的东西理性化了的形而上学的解释。海德格尔的《存在与时间》所奠基的存在哲学无论在研究宗旨上还是在内容上都意味着西方哲学的一次重大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