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News

浙江大学第四届法学图书馆咨询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顺利召开

编辑:admin 时间:2022年01月14日 访问次数:1580

2022110下午,浙江大学第四届图书馆咨询委员会第次会议通过钉钉视频会议方式顺利召开。与会的有图书馆咨询委员会的老师、总馆领导、学院领导、学生代表、图书馆工作人员共二十余人寒假即将来临的前夕,在线方式让事务繁忙、身处不同校区的与会人员再一次面对面交流,共同回顾了法学图书馆2020年和2021年这两年的发展,并对新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展望与规划。这是一次共建共享的盛会与会的老师和学生代表为图书馆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会议由法学院副院长、分馆图书馆领导赵骏老师主持,赵老师在会上强调了图书馆作为学院发展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和在疫情挑战下进行现代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卓有成效的努力,并感谢了各位老师为图书馆建设提供的支持和帮助。会议由校图书馆副馆长余敏杰老师首先发言,余老师指出,法律图书馆在综合性图书馆体系中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同法学院合作共建共享法学文献信息在全校院系起到了标杆性作用。他从总体上介绍了校馆2021年度的重点工作,包括新馆建设、经费审计以及图书资产管理办法等,并表达了进一步了解法学院师生想法的期望,希望校馆能够针对性地围绕法学的教学科研做好资源、学科情报服务、文化展览等方面的保障支撑。

此后由校图书馆韩子静老师做了2021年度图书馆与法学院合作共建的校馆总结报告,全面介绍了校馆在法学学科文献资源方面所做的工作。韩老师一方面结合校馆书刊经费绩效审计和最新发布的全校图书资产管理细则,对其中涉及到法学图书馆和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另一方面就2021年度合作共建的进展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和展示。她提出在未来的合作中,希望能够更加注重纸电融合、资源利用和服务,达成持续合作、深度合作和广度合作,提升我校法学图书馆在业界内的声誉。

法学分馆馆长何灵巧老师在会议上对法学图书馆2020年度和2021年度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汇报之前特别感谢了校馆对法学图书馆性质的肯定,强调了法学图书馆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何老师首先结合过去两年的文献资源建设与投入情况、流通统计与人次类型分布、数据库使用和试用情况以及各特色服务工作等方面做了简要介绍,并展示了图书馆馆刊、假期教师阅读书目、文献检索指南等一系列工作成果。何老师还向在座的各位师生特别介绍了五号楼修缮改造工作的进展和规划,着重介绍了疫情挑战下图书馆在数字资源建设上的转型尤其是电子书方面的进展,最后向极力促成一大批体系化的外文图书捐赠的魏立舟老师和章程老师以及为图书馆馆刊提供原创文章的多位专业老师表达了特别的感谢。

会议的最后,参会老师根据自己的学科需求和实际体验,从不同角度对图书馆的工作发表了看法,在肯定图书馆现有工作和服务的基础上,对图书馆工作的完善提出了建议。陆青老师对图书采购质量和馆藏布局优化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认为图书馆可以增加采购民法典释义等系列常用书本数和数字化、个人信息、人工智能等热点问题的中外文优秀成果,并设置专栏方便师生;王凌皞老师针对打通图书馆网站现有教师成果版块与教师主页的链接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何香柏老师认为可以对图书馆采购的外文书使用率进行调查以便后续进行针对性的调整;郑磊老师就法学院案例教学的普遍深入谈及图书馆可以更加多元化地尝试和案例教学结合起来;周淳老师也是对于馆藏图书的分类提出了很有价值的建议。此外,学生代表也从学生的角度提出了若干建议,主要涉及数据库的需求、旧书再版上架归类方式、开馆时间、本科生了解图书馆资源的途径等问题。最后,何灵巧老师针对师生们提出的建议一一做出了回应,对相应的情况做出了说明,并承诺要更努力地提升图书馆的资源建设和服务水平,以满足师生的需求,希望能够得到老师学生们的支持和反馈。

最后,赵骏老师作了总结发言,肯定了图书馆在各个方面所做的努力,提出了图书馆朝着数字化、现代化和人本化方向发展的基本思路,一方面可以运用系统统筹的方式将图书馆建设与学科建设、平台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图书馆的学科支撑功能和学院各个研究院的平台优势,另一方面也要更加多元化地开拓增加互动的方式,以创新的思维使师生们在生动活泼的活动中更好地了解图书馆资源。经过这次会议,我们对未来一年的工作有了更好的规划、更强的信心,我们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法学图书馆会更上一层楼,为大家提供更加优质的资源和服务。

202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