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News

2021年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师暑假推荐阅读书目

编辑:admin 时间:2021年07月13日 访问次数:2085

1.《什么是法释义学?——以二战后德国宪法释义学的发展为借镜

作者:黄舒芃

推荐人:郑春燕老师

出版社:台大出版中心

ISBN:9789863504078

内容简介:

法释义学是一门探讨抽象法律规范如何被解释并适用在具体个案中的学科,因此肩负着衔接理论与实务、抽象与具体,以及法规范通案解释与个案适用的任务,不论在德国或台湾法学的发展过程中,都占有一席之地。但在此同时,法释义学重视概念和体系,以及在解释与适用法律时强调遵循客观一致的法则等特征,也造成它在台湾法学界中,普遍留下抽象、与社会脱节、无法与时俱进等刻板印象。有鉴于此,本书以德国宪法释义学在二次大战之后的发展历程作为讨论标的,透过解析德国基本法秩序在战后三个发展阶段所陆续面对的挑战及展现的特色,检视德国宪法释义学是否与如何发挥排解现实政治及社会问题的功能,期能藉此破除对法释义学本质及任务的误解与迷思。

2.《法学的11种可能:中国法学名家对话录

作者:陈柏峰、尤陈俊、侯猛

推荐人:雷彤老师

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ISBN:9787516222027

内容简介:

《法学的11种可能:中国法学名家对话录》是由陈柏峰、尤陈俊、侯猛等人组织的“社科法学连线”的“对话”系列活动的文字结集。活动所邀请到的对话人主要是从事跨学科研究的法律学者,包括苏力、冯象、梁治平等,以及其他人类学者、法理学者和部门法学者等,共计11场对话,外加3场年轻学者参与的学术前沿讨论。
  该书通过对话,读者可以了解受访学者各自的学术经历、学科的发展过程和法律社会科学的研究前景,目的是给有学术兴趣的同学提供指引,并为中国法学研究留下历史印迹。

3.《论扯淡

作者:[]哈里·G·法兰克福著,南方朔译

推荐人:雷彤老师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ISBN:9787544703932

内容简介:

法兰克福在《论扯淡》里,劈头就是一句结论:在我们的文化里,最突出的特征之一就是:有太多的人在“扯淡”。虽说扯淡无处不在,却没有一种学说,一个理论来剖析他,他的主旨不在于提供一个理论模型来解析扯淡,而是探讨现今社会何以充斥着言不由衷的扯淡。文中,作者以哲学的辨证方式,开宗明义地区别了“扯淡”与“说谎”。扯淡不是说谎,却是真理最大的敌人。因为说谎的人知道何者为真,却讲的是假话。而扯淡的人既不关心何者为真,也不关心何者为假,只在乎自身利益。这种认为无论事实真相如何都没有差别的态度,就是扯淡的本质。法兰克福在书中将矛头直指当今社会,他指出,扯淡之所以充斥我们的社会,与当代民主社会和市场经济里的种种扭曲不无干系,它助长了扯淡的膨胀,特别是在政治、道德和宗教等分配权益的关键领域,在那里既难以有真伪的辨别,而追求真伪辨别又有风险和麻烦。靠扯淡来搪塞、敷衍、扭曲、误导遂成为权宜之计,更有蔚为主流的趋势。

4.《劳动关系调整的法律机制

作者:董保华

推荐人:许建宇老师

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ISBN:9787313024251

内容简介:

对于劳动关系的调整存在着三种本位思想,即国家本位、个人本位和社会本位,本书是从社会本位出发来研究劳动关系的调整机制。从这一视角出发,作者对劳动关系的特点、边缘,劳动法的基本原则、调整原则、具体原则、法规劳动权的权利义务,劳动法体系,劳动法的多层调整模式,劳动法律关系的主体、内容、客体,事实劳动关系,劳动执法体制,违反劳动法的责任等重要问题均进行了讨论,并提出全新的观点。

5.《法意文心——法学写作思维六讲》

作者:阎天

推荐人:王凌皞老师

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ISBN:9787516223055

内容简介:

2019年春季学期,北京大学法学院为研究生开设法学写作课程,邀请本书的6位作者举办系列讲座,主要从公法角度介绍法学写作的方法、经验和得失等。不同于大多数类似讲座偏重传授技巧的做法,本系列讲座注重培养法学写作的思维方式。法学写作思维是专业法学研究者所特有的职业思维,它既反映了学术写作的一般规律,又带有法学学科的鲜明特点。具体而言,法学写作思维是一种辩证思维,它可以展开为6对基本的辩证关系,分别对应6次讲座的主题:灵感与写作(章永乐)、提问与求解(刘晗)、厚积与薄发(左亦鲁)、平和与焦虑(田雷)、热点与主线(丁晓东)、海外与本土(阎天)。贯穿于整个思维之中的则是一系列共性的、基本的追问:如何发现值得研究的问题?如何选取研究方法?如何确定写作策略?如何鉴别法学论著的质量高下?等等。这些主题和追问切中青年学者和学生在法学写作中面临的挑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6.《民法导论

作者:[]施瓦布著,郑冲译

推荐人:张谷老师

出版社:法律出版社

ISBN:9787503661907

内容简介:

《民法导论》采用了归纳法和从案例出发进行阐述的叙述方式,内容为学生们在开始学习民法的最初几个学期里必须学习的知识,也包含了债法和物法中那些在第一个学习阶段里通常应当掌握的知识。

7.《从<共同纲领>到“八二宪法”》


作者:翟志勇

推荐人:胡敏洁老师

出版社: 九州出版社

ISBN:9787510878947

内容简介:

诚如作者自序所言:重拾宪法史研究,并非要展示那些来自欧美的概念的“尴尬”,更非要抛弃这些概念以及概念背后的规范,而是要建立起这些概念的“中国历史与实践之维”,从而生发出基于中国历史实践的、经过反思的概念与规范内涵。该书旨在探究一个困扰中国人一百多年的问题,那就是“宪法何以中国”:中国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宪法以及宪法如何在中国落地生根?通过本书的阅读,可以更好地理解社会主义宪法的历史主义传统,理解历史法学的当代使命。

8.《民国学风》

作者:刘克敌

推荐人:陆青老师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ISBN:9787510882753

内容简介:

本书充分利用日记、书信、自传等史料,引领读者进入民国时期一群文化大师的书房和客厅。旨在通过对他们学术研究和文学创作生涯以及日常琐细趣事的描述、通过对他们如何建构“朋友圈”的叙述,逐步揭示大师们深邃而感人的内心世界,最终有助于在这个日渐嘈杂和浮躁的世界保持一份定力、坚持和希望。

9.《上学记

作者:何兆武口述,文婧执笔

推荐人:周淳老师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ISBN:9787020110131

内容简介:

何兆武教授的这部口述浓缩了20世纪中国知识分子的心灵史。它叙述的尽管只是1920年代-1940年代末不足30年间他学生时期的陈年往事,却蕴含着一个饱经沧桑的老人对整个20世纪历史的反思,对我们重新认识过往、观察现在以及展望未来都有着重要的启迪,这大概是这本书能够激起读者广泛共鸣的原因。这本书同时又是很个性化的,何先生不惮于表露自己的真情实感,不忌讳议论先贤的道德文章,既树立了理性的尊严,又使自己的性情展露无遗。在目前这个功利滔滔的的世界上,何先生对知识与真理的热诚仿佛一股清泉,可以冲洗那些被免得熏染的心灵,使其复现润泽。这也是老一代知识分子风范的存照。任何津津乐道于名人八卦消息的解读,都大大偏离了何先生的志趣。久已厌倦标签化历史著作的读者,可以从这本书中获得丰富、鲜活的历史体验,特别是今天“上学者”和“治学者”,或可藉此思考一下,学应该如何上、如何治。

10.《货币改革略论》

作者:[]约翰·梅纳德·凯恩斯著,李井奎译

推荐人:钟瑞庆老师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ISBN:9787300239866

内容简介: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世界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为弥补巨大的国家债务和军费负担,纷纷发行纸币,导致通货膨胀横行,使昔日风光无限的金本位制度彻底崩溃。1920年,战争一结束,英国即爆发了经济危机。关于如何恢复战后经济秩序,重现帝国昔日辉煌,英国朝野就通货膨胀、通货紧缩、国际汇兑、恢复金本位制度等问题展开了一场大论战。凯恩斯是这场论战的积极参与者。1923年,凯恩斯在将自己的这些论战文章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修改和重写后,出版了这本《货币改革略论》。正是在这本书中,凯恩斯写出了那段著名的话:“这个长期对当前我们要讨论的事务而言是一个颇具误导性的概念。在长期中,我们都死了。”

11.《中美相遇——大国外交与晚清兴衰(1784-1911)》

作者:王元崇

推荐人:何怀文老师

出版社:文汇出版社

ISBN:9787549634101

内容简介:

今日中美关系之种种,滥觞于二百多年前的清美相遇。解读大清与美国关系的发展与嬗变,窥见一个老大帝国衰落的背影,和一个崭新帝国的冉冉升起。既有精彩的故事讲述,又有事件及人物的细致剖析,渗透于其中的,还有一种深邃的历史眼光。处于浩瀚太平洋两端的两个大国,“相遇”最初两百年间的种种恩怨情仇,跃然于纸上,读来发人深省。


12.《慢教授

作者:[]玛吉·伯格、[]芭芭拉·西伯著,田雷译

推荐人:牟绿叶老师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ISBN:9787559834041


推荐理由:

书名意指“教授”,却同样适用于每个人的气质和品格。两位作者从教的并非一流名校,却是认真教学、长于观察和持续反思的学者。她们鼓励我们在思考中更多地探索,用时间来打磨思想。新思想的出现,往往要经历那些在沉闷中作所作为的阶段,是一种略带抑郁的状态,将自我求索和自由合作以某种方式结合起来。本书始终在鼓励,而不是斥责,展现出精神的慷慨大度以及甘愿暴露出自我脆弱的勇气。要“慢”、要“纯”、要“冷”,这些是现代社会中的另一种能力、态度和生存智慧。值得诸君参考。

13.《统一与分裂:中国历史的启示

作者:葛剑雄

推荐人:郑磊老师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ISBN:9787100101073

内容简介:

法律是一种文化现象,是一种历史景象。历史认知,是法律认知的背景认知,也是打开法律认知的视野和方法。著名历史学家葛剑雄不循惯例,不以王朝起迄为统一的终始,不以定论成说为立论的依据,返观纷扰的昔日天下,立足真实的历史疆域,用凝练的笔触,厘清统一与分裂的长度,诠释统一与分裂的标准,穿透千年时空隧道,追寻中国历史的分分合合。

14.《繁花》

作者:金宇澄

推荐人:黄韬老师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ISBN:9787532148004

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地域小说,人物的行走,可找到“有形”地图的对应。这也是一部记忆小说,六十年代的少年旧梦,辐射广泛,处处人间烟火的斑斓记忆,九十年代的声色犬马,是一场接一场的流水席,叙事在两个时空里频繁交替,传奇迭生,延伸了关于上海的“不一致”和错综复杂的局面,小心翼翼的嘲讽,咄咄逼人的漫画,暗藏上海的时尚与流行;昨日的遗漏,或是明天的启示……即使繁花零落,死神到来,一曲终了,人犹未散。

全书分成31章,单、双数章节各有一条时间叙事线,一条谈20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的故事,一条谈20世纪90年代的故事,两条叙事线交叉进行。小说三个主角是军人家庭出身的沪生、资本家家庭出身的阿宝和工人家庭出身的小毛,讲这三个上海人从小到大的故事。小说表现的主题是宏观大历史下小人物随波逐流的命运无常的无奈,如张爱玲、王安忆等海派作家那样,在作品中呈现的,是无论沧海桑田、风云变幻,却永远都不会改变的恒定的、琐碎的、精细的、世俗的市民传统,并在这种琐碎和精细中展现最真实的生活本相。

15.《条约法概论

作者:李浩培

推荐人:赵骏老师

出版社:法律出版社

ISBN:9787503603105

内容简介:

本书的宗旨在于陈述和阐明现代条约法,以期有助于对这一部门法律的正确理解。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必须兼重理论和实际。因此,对于任何问题,本书都叙述各家学说、国际实践和国际裁判,并注意辨别其异同,指出历史发展的趋向,最后对现行法进行评价。鉴于我国有些学术机构现有的国际法图书设备尚感不足,本书在正文中直接引用各种资料的原文较多,叙述国际案件的事实也较详细,借以减少寻找参考资料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