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News

2021年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师寒假推荐阅读书目

编辑:admin 时间:2021年01月25日 访问次数:2037

1.《奥古斯都

作者:[美]约翰·威廉斯

推荐人:巩固老师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ISBN:9787208148536

内容简介:

《奥古斯都》以书信体形式写成,其中也夹杂了日记、回忆录、会议记录、军事传单等,借罗马众人之笔描绘出罗马皇帝奥古斯都的一生。奥古斯都本名屋大维,是恺撒的甥孙。公元前44年,恺撒遇刺身亡,遗嘱指定屋大维为其养子和继承人。这个男孩纤瘦的身影在空旷的操场上缓缓而行,方向不定,好像要找出一条路来——他向谋杀者施援,与旧友为敌,和对手结盟,使派系之争横行的罗马恢复了自由。36岁时,屋大维获得尊号“奥古斯都”。奥古斯都全力维护着罗马的秩序与和平,甚至将自己的独生女称作“我的小罗马”。凭着对这二者的爱,他在权谋倾轧的罗马世界中义无反顾地前行着。

2.《生存权论

作者:[日]大须贺明著,林浩译,吴新平审校

推荐人:许建宇老师

出版社:法律出版社

ISBN:9787503631610

内容简介:

《生存权论》首先对生存权等社会权的性质作了历史考察,并分析了现代市民国家在社会权的保障上是如何进行的。然后,作者以通过这种分析所得到的历史性认识为基础,构筑起与此相对应的关于生存权的规范理论。在此,作者否定了生存权的“纲领性规定论”,而彻底在将生存权作为法的具体性权利而加以追求。进而,作者再以这些论证为基轴,来阐释一系列生存权侧面上的社会权的法性质与权利内容。诸如在生存权的历史发展中,从单纯的经济性内涵,到社会性内涵,再到文化性内涵,其对象极大地扩展开来了之类。通过这样的对生存权的变迁的考察,释明了它与此相应的基本权的权利内容。而且,作者并非停步于对这种权利的实体论之上,还就该权利遭受侵害之时获得救济的诉讼手续进行了探讨,也就是说配合该权利的手续论而展开论证的。总而言之,本书试图将对生存权的历史性认识、评价与逻辑性认识、评价,统一于一体之中来加以把握。

3.《法律人的明天会怎样?法律职业的未来(第二版)

作者:[英]理查德·萨斯坎德,何广越译

推荐人:郑春燕老师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ISBN:9787301304907

内容简介:

查德·萨斯坎德预言了一个法律服务的未来世界,包括虚拟法庭、基于人工智能的跨国法律企业、放宽准入的法律市场、法律服务大宗商品化与外包、基于互联网的模拟实务训练,以及全新的工作机遇。《法律人的明天会怎样?》写给那些有志于未来的法律人,以及所有期待着法律体制现代化的读者,为从事法律服务的职业人裙提供富有远见又脚踏实地的指导。

4.《番茄工作法图解——简单易行的时间管理方法

作者:[瑞典]Staffan Noteberg著,大胖译

推荐人:金承东老师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ISBN:9787115369369

内容简介:

《番茄工作法图解:简单易行的时间管理方法》介绍了时下流行的时间管理方法之一——番茄工作法。作者根据亲身运用番茄工作法的经历,以生动的语言,传神的图画,将番茄工作法的具体理论和实践呈现在读者面前。番茄工作法简约而不简单,本书亦然。在番茄工作法一个个短短的25分钟内,你收获的不仅仅是效率,还会有意想不到的成就感。《番茄工作法图解:简单易行的时间管理方法》适合所有志在提高工作效率的人员,尤其是软件工作人员和办公人员。

推荐理由:

本书是一本非常畅销的心理和工作学习自我管理的书。它将告诉你如何在匆忙中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如何在繁杂中集中注意力。它既告诉你其中的心理科学理由,同时又告诉你简便易行的操作方法。值得一看,定会有所启发,进而产生改进自己的动力。

5.《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理论与实务》

作者: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法规备案审查室

推荐人:郑磊老师

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ISBN:9787516222652

内容简介:

本书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涉及的理论与实务问题进行研究。具体包括对我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的概念、性质、意义、作用、建立背景和过程等理论问题,以及备案范围、审查方式、审查标准、公众参与、纠错机制、工作机构设置和队伍建设等实务问题的研究和探讨。本书充分总结近年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实践发展中取得的成果和经验,深入分析研究新形势下备案审查工作面临的问题。本书对于实务工作者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后附与备案审查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及考察报告。

推荐理由:

这是一本关于新时代备案审查实践的初阶体系化之作,这是一本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室署名出版的官方之作,这是一本展示书本中的宪法高义如何呈现在当前中国大地上的实践之作。“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如何实施,立法是常态、合宪性审查是关键、备案审查是基础。《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理论与实务》,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一线备审工作者团队,在2011版本基础上,奋新时代之理论实践积累,全面修订、大部分内容重新撰写,为合宪性审查、备案审查的理论与实务提供了结构参照和丰富的素材整合。对于法科学生,新时代各级人大对于人才需求、就业岗位不断增加,如何把自己训练成合格的人大法律工作求职者,如何展示出关于人大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竞争优势和学识自信,这是执一书可揽全局的枢纽捷径。

6.《思痛录

作者:韦君宜

推荐人:张谷老师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ISBN:9787020092079

内容简介:

韦君宜编著的这本《思痛录:增订、纪念版》值得一读,而且不可不读。因为从这样一部作品中可以看出某一个时代的人情世态以至政治风云。它不仅是一部勇于暴露黑暗的书,而且是一部“孤愤之书”。蒲松龄自称他的《聊斋》是孤愤之书,其实本书的孤愤还千百倍于《聊斋》,它不仅把千百万普通人都写成牛鬼蛇神,而且这些“普通人”也竟被逼以“牛鬼蛇神”自居,一点也不想反抗。

7.《认识自我:从古希腊到文艺复兴的西方人文艺术史》

作者:[意]英格丽·罗西里尼著,宇华、周希译

推荐人:陆青老师

出版社: 天津人民出版社

ISBN:9787201163925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写给大众的西方文化史。“认识自我”这句格言,最早出现在希腊德尔斐的阿波罗神庙上,代表人类自我意识的启蒙,直到2000年后的文艺复兴时期乃至今天,都深深影响着西方文明的进程。西方人个性是如何形成的?西方文化是怎样发展成今天的模样?在本书中,哥伦比亚大学学者罗西里尼探索了从古希腊、古罗马到中世纪,再到文艺复兴时期西方人文思想的发展过程,她以横跨历史、艺术和心理学的方法,引用大量艺术品,向大众讲解了自我与艺术、个人与历史的关系,讲述西方人“认识自我”的历程。

8.《论法治与德治》

作者:梁治平

推荐人:王凌皞老师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ISBN:9787510894046

内容简介:

作为一个曾经被认为具有资产阶级属性的概念,“法治”为什么会在中国20世纪70年代末成为重要政治议题?“法治”议题的提出和强化,在当时和今天是为了应对什么挑战,解决什么问题?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里,中国的法治运动经历了哪些阶段?它在中国的社会变迁过程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应该怎么认识和评估这场持续不断而且不断升温的运动? 被层层限定和包裹起来的“法治”还可以恰当地名为“法治”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意味着什么,是否可能,以及在什么意义上是可能的?

提出和回答这些问题,需要采取一种所谓内在批评的立场。也就是说,我们不能从某种外部立场出发,用外部世界的或教条主义的标准去衡量中国社会的变化;而是从中国现实出发,由社会行动者自己提出的主张入手,发现这些主张内在的理路,揭示其中隐藏的紧张。本书就是循着这样的思路,从内在视角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做一个初步的观察,在揭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自身困境的同时,也试图说明,这样一种法治的发展,可能为中国社会带来什么样的改变,进而深化我们对于当下中国社会及其政治和法律进程的理解。

9.《大转型:我们时代的政治与经济起源

作者:卡尔·波兰尼

推荐人:钟瑞庆老师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ISBN:9787213034435

内容简介:

在这部关于经济史和社会理论的经典著作中,卡尔·波兰尼分析了工业革命的大转型带来的经济和社会的巨大变化。他的分析不仅阐述了自我调适的自由市场的缺陷,而且阐述了资本主义市场带来的可怕的社会后果。新的序言和导言揭示了在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时代波兰尼的精辟分析所具有的新的价值。

当第二次世界大战接近尾声的时候,两本关于政治经济学的著作出版了。一本是哈耶克的《通向奴役之路》,它成为20世纪最后四分之一世纪里的自由市场革命的推动性力量。另一本是卡尔·波兰尼的《大转型》,它值得人们好好阅读,它是这个世纪最重要、最具创造性的著作,就扩展和加深对市场社会的批评而言,这个时代没有其他书比《大转型》做得更多了。

10.《私权的分析与建构:民法的分析法学基础》

作者:王涌

推荐人:周淳老师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ISBN:9787301236765

内容简介:

该书稿是从分析法学的角度对民法权利的一次系统性思考和梳理,初稿成稿后又经过作者二十多年的再思考和修订完善,填补了民法学界相关领域的空白,有很强的基础理论研究价值。该书初稿始发表时就获得了民法学界的广泛关注,其学术价值曾得到民法学界权威学者的认同,网络上的转载和引用率非常高。经过二十多年的修订和发展,目前该书稿已经日趋完善和成熟,体系更趋完善。

11.《资本的秘密》

作者:赫尔南多·德·索托

推荐人:黄韬老师

出版社:华夏出版社

ISBN:9787508041254

内容简介:

《资本的秘密》讲述很多经济学家甚至社会学家都思考过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资本主义经济模式在西方(比如美国,西欧甚至日本)都取得了极大的成就,而它在很多发展中国家却停滞不前,发展中国家面对资本市场,就像隔着一层透明玻璃,怎么都进不去,这是为什么?德·索托一语道破真相,因为多数发展中国家没有建立起把资产转换成为资本的机制,所以他们缺乏资本。

推荐理由:

秘鲁经济学家所著的《资本的秘密》一书讲述很多经济学家甚至社会学家都思考过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资本主义经济模式在西方都取得了极大的成就,而它在很多发展中国家却停滞不前。德·索托认为,这因为多数发展中国家没有建立起把资产转换成为资本的机制。对于法律人来说,阅读这本书可以引发对法律社会功能的思考,分析并反思在促进各种有形无形资产转化为可交易的资本方面,我们的法律制度起到了什么样的正面推进或负面阻碍的作用。

12.《把自己作为方法——与项飚谈话

作者:项飚、吴琦

推荐人:胡敏洁老师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ISBN:9787532176953

内容简介:

两代学人,跨越北京、牛津、温州、杭州、上海五地,历时三年完成了这场谈话。从项飙教授的个人经验切入,追索一系列超越自我的问题,其中涉及对中国社会半个世纪以来的变化、知识共同体、全球化与民粹主义、人类学方法论等题目的思考。这本书提供了一份对话实录,也给出了一种审视问题、思维操练的方法——在自我泛滥的潮流中,如何给自己定位,在全球化的年代,如何创造性地建设身边的小世界,在思想受困的社会,如何回答宏大的命题。

推荐理由:

在信息过载、普遍迷茫的社会里,倡导一种对话的精神,通过把自己作为方法,打破自我的迷思。

13.《地方知识

作者:[美]克利福德·格尔茨著,杨德睿译

推荐人:牟绿叶老师

出版社:商务出版社

ISBN:9787100116756

内容简介:

《地方知识》是格尔茨代表作,于1983年面世,2000年再版。全书涉及从艺术、常识、卡里斯玛到自我人观的论题,曲折迂回,文采飞扬。其中,尤以作者在东南亚和北非的田野调查为基础讨论了地方社群如何理解社会思想,本土人如何想象伦理道德,乃至法律背后的文化意蕴,并以地方知识的立场戳穿了现代英美法治的普遍性神话,启迪了中国上世纪末的“法治本土资源论”。这种地方知识的立场,亦足以与中国古人的“千灯互照,光光交彻”和“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包容理念及共生思想相呼应。

14.《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国际法》

作者:黄惠康

推荐人:赵骏老师

出版社:法律出版社

ISBN:9787519737788

内容简介: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国际法》全面系统地阐述中国外交的基本理念、原则、政策及宏伟实践,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精髓、时代特征和丰富内涵;近距离展示了条约法律外交之魅力,深入浅出地探讨条法外交调研之道,为政学结合、法律与外交结合破解入门难题;深度聚焦国际法发展前沿和外交实务法律前沿,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向海兴国“蓝色外交”、应对气候变化“绿色外交”、追逃追赃反腐败“红色外交”、网络空间治理“数字外交”、“一国两制”框架下的条法事务,波澜壮阔、精彩纷呈;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法构建,则为国际法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价值追求,为中国国际法学界履行神圣使命明晰了用武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