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News

人工智能/大数据与法律检索的关系 ——记图书馆2020年度学术讲座第5期

编辑:admin 时间:2020年11月18日 访问次数:1061

随着大数据的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掀起了跨学科研究和应用的潮流。2020年11月16日,以文献检索为主要业务之一的法学院图书馆,特别邀请了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法学院图书馆技术部主任兼讲师罗伟老师,就人工智能/大数据与法律检索的关系(AI/Big Data and Legal Research)展开了一场前沿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旨在让图书馆工作人员了解大数据在文献检索方面的结合、应用、前途和未来。

本次讲座,罗伟老师首先从AI的概念与基于逻辑、规则和基于模式(ML)的两种应用形式入手,介绍了AI在法律上的应用实例,如法律合规、文书管理;诉讼中的电子证据采集、诉讼预测分析、法律检索等等。但罗老师同时也指出了AI的诸多局限之处,比如说准确性。随后,罗老师结合美国的诉讼预测分析平台详细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大数据的基础上可以形成的不同层面的分析结果,并以美国两大数据库Westlaw和LexisNexis的使用模式展示了二者中人工智能的运用和其背后庞大的受过法律逻辑训练的人员的作用。同时以国内的法律数据库为例,展示了一些AI在自动化过程中产生的许多产品。他认为,目前的一些数据库已经可以做到很全面便捷,AI研发和应用是数据库出版商们的工作,图书馆工作人员应该注重的是学会如何使用订购的数据库,通过和出版商的沟通学会使用现有的成果,并将这些方法传递给师生。

最后交流提问环节,何灵巧老师就讲座内容和国内数据库的建设与罗伟老师进行了探讨。图书馆馆员马金江老师则向罗老师请教了关于法律人工智能对法律从业人员的替代性的问题,罗老师基于几十年的从业经验与观察到的趋势耐心讲述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法律领域具有其特殊性,实际上社会越来越复杂,法律问题也随着社会的分工更加细致复杂,法律从业人员的数量其实是在不断增长的。虽然AI会取代一些人在检索方面的重复性工作,但是随着案件越来越复杂,分析的东西也会越来越多,同样的,从业人员所受的训练和知识积累也会与时俱进因此,冲击虽然存在,但是人工智能不可能会真正取代法律职业。此次讲座,加深了图书馆工作人员对法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了解,也开阔了大家的视野。

图书馆

2020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