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News

美国法律图书馆与校图书馆资源共享模式 ——记图书馆2020年度学术讲座第4期

编辑:admin 时间:2020年11月18日 访问次数:568

图书馆2020年度第4期学术讲座于11月16日如期举行。本次讲座内容聚焦于美国法律图书馆如何与校图书馆进行资源共享,主讲人是来自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法学院的罗伟老师。罗伟老师是华盛顿大学法学院的图书馆技术部主任兼讲师,具有法学和图书管理双重学术背景,在美国法学院工作多年,对于法律图书馆的建设具有丰富的经验。本次讲座由何灵巧老师主持,图书馆全体工作人员通过在线直播积极参与了此次培训。

罗老师首先介绍了美国法律图书馆与校图书馆的关系。由于在美国很早就确立了“法律图书馆对法学教育十分重要”的观念,早在六七十年前,就有规定法律图书馆必须独立于总馆。但是法律图书馆与校总馆的合作也是不断在进行着,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的法律图书馆逐渐开始与校图书馆建立资源共享模式。之后罗伟老师便从美国律师协会规定的法学院图书馆标准出发,对于美国的法律图书馆制度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谈到法学院图书馆在人员配置上有着更高的专业要求,鼓励图书馆工作人员在法学基础上进行图书信息管理知识的学习和积累。

随后,罗老师从5个方面:OPAC、馆藏分配、数据库采购、咨询服务分担、藏书对法律图书馆和校图书馆的资源共享模式进行一一地讲解。在讲解的过程中,罗老师还特别提到华盛顿大学的检索指南(Reasearch Guide)和咨询服务。除此之外,罗老师详细地介绍了美国法律图书馆比较常用的几种资源,如美国公开法学教科书(Open Educational Resources Repositories for Casebooks and Textbooks),法学院便有其专门的平台。在采购方面,罗老师提到了美国最大的采购联盟——NELLCO平台,美国大部分的法学院都会加入其中,平台的联盟采购价和各种图书馆所需的图书、数据库等信息对于法律图书馆的建设大有益处。而在免费的网络电子图书方面,法律图书馆会将其编目到自己的系统中,以方便师生获取到相应的资源。

本次讲座最后何灵巧老师就罗老师介绍的内容提出了许多问题并结合本院图书馆的实际工作与罗老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罗老师也从实践的角度解答了具体操作中的一些问题美国法律图书馆与校总馆由独立走向资源共享,本馆则是从总馆资料室开始在学院的支持下逐渐走向资源共享,也因此,这之间既有相同处又有许多不同之处,罗伟老师对美国法律图书馆和其与总馆资源共享模式详细的介绍使图书馆工作人员受益匪浅。


图书馆

2020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