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News

关于开通试用CNKI法库:中国法律知识资源总库(简称CLKD)的通知

编辑:admin 时间:2019年10月16日 访问次数:673

数据库名称:中国法律知识资源总库7.0(含政报公报)

访问网址:http://law.cnki.net/

访问方式:校内IP控制访问

试用期限:即日起2020113

数据库介绍:

一、简介:中国法律知识资源总库(简称“法库”平台)是由清华大学发起、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同方知网产业集群承建,于2008年创刊发布。“法库”融合了知识关联、知识评价、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一次性涵盖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典型案例、案例评析、期刊、报纸、学位论文、会议论文等类型的法律知识资源,致力于打造中国的法律知识基础设施工程。“法库”构建了法律信息之间的知识网络系统,推出了中国第一个整合法规、案例、论文的法律搜索引擎,实现了查询、定制、推送等服务方式。

二、定位

1、权威的法律信息全文检索工具

全文收录法律法规、案例、论文等法律知识信息资源,并提供完善的检索工具,实现查全查准的目标。

2、综合性法律知识学习研究工具

通过各库资源整合,沟通理论研究与立法、司法实践,达到全面了解事物发展脉络、正反对比分析的目的,支持数字化学习研究的目标

三、三大资源库

1、法律法规库:来源权威,内容细致入条,关联适用案例与适用指南,可满足办案、业务研究引用和参考的目标。

收录法律、行政法规、军事法规、部门规章、地方性法规、香港法规、地方政府规章、司法解释、行业规定、国际条约、团体规定等规范性文件,105万篇独家特有的法规条文检索,满足快速查找法条的需求,并为每部法律、法条配备响应的适用案例与适用指南,帮助读者更好理解应用法律条文。

2、案例库:案例资源,文书和评析结合,更具应用价值。

收录包括民事经济纠纷、知识产权纠纷、海事海商纠纷、刑事犯罪案件、行政诉讼案件、行政复议、行政执法案件、司法鉴定案例等类型案例,3900多万篇。所收录案例既来源包括全国各级法院权威发布的裁判文书、最高人民法院及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的指导性案例、公报案例,也包括期刊、报纸等权威出版物上专家学者对热点、疑难案例的评析。

案例具备案由智能检索,并可按照刑事责任要素、民事责任要素、行政要素等要素进行精准检索;对于检索结果能够按照内容性质、案件类型、审理程序、法院级别、证据种类等条件进行分类聚类,方便筛选出指导性案例、应用电子证据案例、涉及正当防卫要素的案例等特定案件。

3、法律论文库:法律论文内容全面、回溯完整,全面覆盖法学领域主要的专业学术资源,独具优势,各类资源版权规范,可满足数字图书馆可持续性发展的需求。在法律数字资源中,论文资源的应用量最大,价值最高,是学习新思想,新观点,提升专业素养;进行新法解读,法理学习,帮助准确适用的重要参考资料。

论文类型包括期刊、博硕士学位论文、会议论文、报纸文章,总文献量超过280万篇。收录法学核心期刊、法律行业指导类期刊、辑刊以及非法学类期刊上的法学论文,其中最新版北大法律核心期刊28种全部收全,相关期刊7700种,《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等多种权威期刊是独家收录。收录中央级、全国性报纸和发行量大、有一定影响力的地方性报纸及法律行业特色报纸,全文内容全部是数字化纯文本文件,可以直接进行文章内容的摘录;收录报纸中的涉法文章99万篇;报纸种数500多种。另有硕士论文10万篇、博士论文3000篇、会议论文2万篇。

检索结果能够按照发表时间、相关度、被引频次、下载频次等条件排序,帮助发现最有价值的论文。

四、“业务助手”库

业务助手(案由知识中心):一种全新的知识服务模式,对某一案由相关的法律法规、各类型案例、办案知识点进行碎片化及整合分析;采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某类案由法律法规援引情况、审判结果和涉及的法律要点进行分析并推送相关研究成果与参考案例,服务法律实务,进一步满足业务决策需求。

业务助手以案由为导航体系,对某一类案件相关知识进行系统的展示与分析。

(1)提供相似案由、相关案由的对比,方便辨析应用。

(2)提供与该类案件相关的法律依据,包括实体法律、司法解释、程序规定,并依据援引频次进行排序。

(3)提供与该类案件相关的案例参考,包括典型案例、指导性案例、公报案例,一次性获取审判参考,有利于加强实证研究,科学把握司法规律。

(4)提供与该类案件相关的业务研究,包括定性、区分、新型案件等,帮助全面掌握办理某一类案件涉及的事实认定、证据认定、适用法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其研究成果和参考案例。

(5)提供与该类案件相似的案例及其审判结果分析,通过案件信息反哺审判,帮助了解审判规律。

五、“法库”平台的整合、对比、分析功能

统一导航:以法律学科为依据将法规、案例、论文设置了统一的知识导航,14个知识库,并在此基础上细分为400余个专题。每一专题都包括涉及该专题的法律法规、案例、论文等法律知识资源,形成独立的“行业小总库”。

统一检索:对论文库、案例库和法律法规库三类资源打破界限进行统一导航、一站式检索,大大提高检索效率。

专利知网节:对法律法规(法条)、案例、论文进行智能关联,帮助理解适用法条、参考对比案例、理解论文研究背景。以法规为例,可以从一篇(条)法规直接进入篇(条)法规的历史沿革、同类法规、法规适用案例,并可以链接到期刊论文、博硕论文、会议论文、报纸等论文资源,智能化的学习了解法规的发展历史、司法实务的情况以及对法规热点难点的解读和研究。

数据可视化分析(互联网服务):对检索结果进行大数据分析并通过可视化方式直观展示,有利于从宏观上把握业务研究概况和发展趋势;文献关系网络可视化分析图既可以体现理论研究现状、促进法律实务知识系统学习,又便于科研管理;还可以通过资源类型、学科、来源、作者、机构等角度对高水平文献进行分析;可按案由和案件审理年度对检索结果进行分组浏览并提供可视化分析;可按资源类型、关键词等对法规的检索结果进行可视化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