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News

2019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师暑假推荐阅读书目

编辑:admin 时间:2019年07月04日 访问次数:2227


1.法律研习的方法:作业、考试和论文写作(第9版)


作者:托马斯·MJ.默勒斯

推荐人:焦宝乾老师 

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ISBN:9787508672526

内容简介:

人类自从400万年前出现之后,便不断改变着地球环境。到了20世纪,在这世界环境史上相当挥霍而奇特的100年里,我们改变生态系统的程度、规模与速度均为人类史上首见。许多足以造成生态变迁的现象以惊人的速度出现:丰沛的廉价能源与水源、人口大幅增加、经济快速增长,与之相伴的,当然还有亚马孙雨林的退化、印度尼西亚的森林砍伐、伦敦的空气污染以及愈演愈烈的全球变暖……20世纪环境变迁的规模与强度之大,使得许多在过去1000年里仅限于地方性的问题,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焦点。20世纪人与环境的全球互动,使得未来社会与生态的关系成为人类再也无法回避的重要课题。《圣经》有云“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在巨变的20世纪,这句话早已过时,太阳底下发生了太多新鲜事。

2.《议会如何工作》


作者:[英]罗伯特·罗杰斯 [英]罗德里·沃尔特斯

推荐人:郑磊老师

出版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ISBN:9787559801661

内容简介:

现代国家的政治竞争,在某种程度上,便是看谁更擅长开会。本书乃自有议会以来,对议会如何运作的首次全面考察,不仅对议会的工作和日常给予了独一无二的洞察,更是结合实例全面权威介绍议会工作的惯例和行为,对议会的优点/弱点和如何更有成效进行了卓越的分析。自1987年以来已是第7版,是一部与时间同行的经典作品,被奉为“议会圣经”。 本书作者罗伯特•罗杰斯和罗德里•沃尔特斯在议会服务的时间加在一起超过了70年,两人在这部作品中的卓越工作,摘掉了那些玄奥的程序和怪异的语言的面纱,与普通读者分享了他们作为局内人的第一手知识,为理解议会如何工作的一部宝典。《议会如何工作》一书的目标是:用直接明了的语言解释一个复杂的、经常演进的国家机构;对于事情如何发生和为什么发生给出一个内在参与者的感受;分析强势和弱点;而且检视议会可能发展的途径。

3. 《区域链:赋能万物的事实机器》


作者:[美]保罗.维格纳、迈克尔.凯西

推荐人:郑春燕老师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ISBN:9787508689753

内容简介:

大型银行的规模越来越大,地位越来越牢不可破。在网络上,人们难以享有隐私权。信用卡诈骗已变成家常便饭。那些传统机构及体系本应让我们的生活更轻松、让我们的经济更高效,但现在它们已经难以履行其职责。不过,有一种新型的“操作系统”,它有潜力为我们的经济体系带来广泛的变革。这就是区块链技术。在此书中,两位作者讲解了区块链技术及其重构我们的数据、资产及身份机制的潜力。通过此书,你能意识到这项技术有潜力将数十亿的边缘人群带到全球经济当中,恢复人们对社会的信心。作者向我们展示了这项技术在金融、技术、法律和船运等产业可能发挥的颠覆性作用。作者向我们揭示了,若要用变革性的新技术去绕过已有数百年历史的传统机构,将可能面临很多挑战。此书不仅展示了用区块链所提供的透明度取代图谋私利的中间机构后可能起到的赋能作用,还正视了这样的数字化迁徙过程可能带来的失业问题、特殊利益问题以及可能对社会凝聚力产生的威胁。作者全面分析了这项技术的利弊,让我们意识到必须关心区块链技术的走向,让其向有益于人类社会的方向前进。

4.社会主义:经济学与社会学的分析


作者:[奥]路德维希·冯·米塞斯

推荐人:夏立安老师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ISBN:9787100157599

内容简介:

本书是米塞斯的代表作之一。作品秉持自由主义立场,从经济、政治、历史、法律、科学、文化、婚姻家庭、对外关系等方面对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做了全面评论,其中主要对中央计划经济体制进行了批评性分析。作者认为要进行合理的经济计算,必须有某种形式对不同的商品进行评估,而取消市场则不可能在性质不同的生产过程、不同产品之间进行成本和效益的比较,必然造成经济生活的混乱和浪费。本书问世于苏俄在世界上首次尝试建立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体制的20世纪20年代初,但迄今为止它仍是全景展示自由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对立的篇幅宏富的作品。

5.《民法总论


作者:朱庆育

推荐人:钟瑞庆老师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ISBN:9787301270455

内容简介:

本书以中国实证私法为阐述对象,意在构建作者所倡导的规范性解释科学的体系框架.全书系统论述了民法基础理沦与民法总论各项制度的脉络和细节,以概念的准确运用为支点,既讲求实证规则理解私法的逻辑缜密性,亦迫问技术规则背后的理念正当性。本书从空间维度上,既批驳德国知识传统,亦对大陆法系其他家族成员如日、苏(俄) 、瑞、法、奥、台湾地区等投以必要关注.为理解我国相应规范制度及理论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视角.从时间维度上本书着意接续汉语法学传统,上迄民国时期,下至20世纪50年代以来新中国各阶段的民法思考.无不纳入本书观察范围.以历史的视角细致梳理了我国的民法知识传统及其流变。

6.《事实:用数据思考,避免情绪化决策》


作者:[瑞]汉斯·斯林欧拉·罗斯林安娜·罗斯林·罗朗德

推荐人:王凌皞老师

出版社:文汇出版社

ISBN:9787549628124

内容简介:

本书教你避免情绪化决策!认识情绪化本能,作出相应改变,摆脱非理性的困扰,重新把能量投入建设性的行为中!一旦你拥有了《事实》提供的思维方式,你就能:远离焦虑、变得乐观、充满希望、变得理性、发现潜在的商机、作出有效决策。避免一分为二:如今不应再把世界分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大部分国家都是中等收入国家,而这种传统分类方式很容易让你在现代社会痛失潜在市场;避免以偏概全:在一些城市街头,你会看到很多盖到一半的房子。很容易认为这是因为盖房子的人失去了资金支持,或是做事毫无计划。其实这是房子主人储存财富的聪明办法;避免单一视角:美国人均卫生支出名列世界前列。然而美国并非全球最长寿的国家。美国的平均预期寿命只排在第40位; 避免情急生乱:“你必须现在就行动,否则就来不及了!”这句话只会带来压力和焦虑。绝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并不需要立即采取行动,以后仍然会有机会。

7.身份的焦虑


作者:[英]德波顿

推荐人:陆青老师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ISBN:9787532747511

内容简介:

在他人眼里,我是怎样一个人?我是个成功者还是失败者?每个人的内心,都潜藏着对自身身份的一种难言的“焦虑”。可有谁曾真正审视过这种身份的焦虑呢?睿智的德波顿做到了,他首次引领我们直面这一人心深处的焦虑“情结”。德波顿援引艺术家、思想家及作家的观点与作品,抽丝剥茧般地剖析身份焦虑的根源,并从哲学、艺术、政治、宗教等各个角度探索舒缓和释放这种焦虑的途径。一枝生花妙笔,伴以广博的学识和独特的视角,澄清种种心性的困惑和社会的壁障,让你不经意间峰回路转,解开心结,感悟人生更加丰盈适意的含义。

8.三句不离本杭


作者:阮毅成

推荐人:张谷老师

出版社: 杭州出版社

ISBN:9787806333259

内容简介:

林语堂云:“有人读书读了半世,亦读不出什么味儿来,那是因为读不合的书,及不得其读法。读书须先知味。这味,是读书的关键。一人有一人胃口,各不相同,所好的味亦异。所以必先知其所好,始能读出味来。”本书包含“我的故乡”、“儿时门巷”、“杭州全图”、“杭州大观”、“孔庙”、“钱王祠”、“岳坟与岳庙”、“旗营与新市场”、“浙江病院”、“杭州大学”“、我在国立浙江大学”等章节。

9.《说理》


作者: 陈嘉映

推荐人:何怀文老师

出版社:华夏出版社

ISBN:9787508079462

内容简介:

全书共分九章,以语言分析哲学的方法论述了相关的全部哲学命题,各章包括“哲学之为穷理”、“哲学为什么关注语言”、“哲学语法”、“论理词与论理”、“感知与语言分析”、“亲知与观念”、“看法与论证”、“普遍性:同与通”、“事情本身与事实”等。现代语言分析哲学源出自英国经验主义传统,以分析语言与意义的关系达至问道穷理的目的。陈嘉映教授初入以德国理性主义传统下海德格尔研究入手,从而将西方二十世纪现象学潮流与分析哲学的深入研究紧密无间地结合为一体,形成了自己相对独立的学说体系。该书作者首先以“哲学何为”入手,说“哲学大致就是穷理”:“从一个道理追向另一个道理,谓之穷理。所谓哲学,大致就是穷理”。而穷理,在陈嘉映教授看来,就是一个在一定的哲学语法下对感知和语言进行分析的过程。这一分析在其发展中必会涉及亲身感知与观念形成的问题,进而,陈嘉映教授又探讨这一体系在论证等重大哲学命题。本书论证之深度和论理之严谨使其成为国内近三十年来少见之重要哲学著述,必将引起国内外学界的广泛注意和关注。

10.刑法的知识转型(学术史)(第二版)


作者:陈兴良

推荐人:李世阳老师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ISBN:9787300250762

内容简介:

我国面临着刑法知识的重大转型,唯有完成这一转型才能使我国刑法知识适应刑事法治建设的需求。本书是采用学术史的研究方法对我国刑法学的发展历史进行体系性梳理的一部学术专著,分为十个专题进行研究,是作者正在从事的刑法知识论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

11.小窗幽记


作者:陈继儒

推荐人:周淳老师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ISBN:9787532527878

内容简介:

全书分为醒、情、峭、灵、素、景、韵、奇、绮、豪、法、倩十二卷,共一千五百余则,内容涉及修身、养性、立言、立德、为学、致仕、立业、治家等各方面,主要表达的是文人雅士淡泊名利、宁静致远、超凡脱俗的内心世界和精神追求。 《小窗幽记》文字清雅,格调超拔,论事析理,独中肯綮,为明代清言的代表作之一。

12.《Principles of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Law》


作者:Rudolf Dolzer and Christoph Schreuer

推荐人:赵骏老师

出版社:Oxford University Press

ISBN:9780199651795

内容简介:

This book outlines the principles behind the international law of foreign investment. The main focus is on the law governed by bilateral and multilateral investment treaties. It traces the purpose, context, and evolution of the clauses and provisions characteristic of contemporary investment treaties, and analyses the case law, interpreting the issues raised by standard clauses. Particular consideration is given to broad treaty-rules whose understanding in practice has mainly been shaped by their interpretation and application by international tribunals. In addition, the book introduces the dispute settlement mechanisms for enforcing investment law, outlining the operation of Investor vs State arbit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