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News

2019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师寒假推荐阅读书目

编辑:admin 时间:2019年01月25日 访问次数:2227


1.《法学论文写作》

作者:何海波

推荐人:郑春燕老师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ISBN:9787301238257

内容简介:

法学论文写作,有普遍的规范和共通的方法。本书作者在英国读书写论文时,曾在名师指导下受过专门的学术训练,此后在《中国社会科学》做过编辑,对于论文写作有深入的了解。本书分选题、文献、调查、论证、部件、行文、伦理七个部分,每部分从学生常见的问题入手,用通俗易懂且轻松有趣的语言,用详实的例子,细致讲解了法学论文的写作。本书对于法学本科、研究生以及博士生都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2.《中国历代政治得失》

作者:钱穆

推荐人:郑磊老师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ISBN:9787108040367

内容简介:

本书为作者的专题演讲合集,分别就中国汉、唐、宋、明、清五代的政府组织、百官职权、考试监察、财经赋税、兵役义务等种种政治制度作了提要的概观与比照,叙述因革演变,指陈利害得失。既高屋建瓴地总括了中国历史与政治的精要大义,又点明了近现代国人对传统文化和精神的种种误解。言简意赅,语重心长,实不失为一部简明的“中国政治制度史”。

3. 《文艺复兴的故事》

作者:(日)盐野七生

推荐人:.陆青老师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ISBN:9787508669168

内容简介:

本系列包含《文艺复兴是什么》、《我的朋友马基雅维利:佛罗伦萨的兴亡》、《海都物语:威尼斯一千年》(上下册)、《文艺复兴的女人们》、《优雅的冷酷》、《神的代理人》。文艺复兴是想看见、想知道、想了解的欲望的爆发。作家薄伽丘、彼得拉克、但丁、马尔西利奥·费奇诺、米兰多拉、伊拉斯谟在文学领域为人们留下了传世之作;画家达·芬奇、波提切利、多米尼科·基兰达约、卡巴乔、米开朗基罗的画作令人迷醉;建筑家布鲁内莱斯基、阿诺尔夫·迪·坎比奥、巴蒂斯塔·阿尔伯蒂留下的建筑如今游人如梭。文艺复兴是人的意志得到尊重、求知的星星之火聚集起来的一座灯塔,是每个寻找自身意义的人所向往的时代。同时,文艺复兴时代反映了两个相互冲突的图景:一方面,这是一片等级森严,强调秩序和宗教的土地;另一方面,这也是一个堕入混乱与精神痛苦的世界。波吉亚家族的切萨雷·波吉亚意图效法恺撒建功立业;美第奇家族的“豪华者”洛伦佐一时风光无限;腓特烈二世雄心壮志与教皇对抗,剑指东方;威尼斯以商人建国,缺少神佛庇佑却仍然绵延千年;一介草民马基雅维利,心中做的是陪伴君王,指点江山的大梦想……文艺复兴的故事中,听盐野七生娓娓道来这些文艺复兴人的故事。

4.《光荣与梦想:1932-1972年美国社会实录

作者:(美) 威廉·曼彻斯特

推荐人:巩固老师

出版社: 海南出版社

ISBN: 9787807000242

内容简介:

本书是美国的一部继代史,勾画了从1932年罗斯福总统上台前后,到1972年尼克松总统任期内水门事件的四十年间美国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社会生活的全景式画卷。这是一部场景宏大,又描写细腻的历史巨著。作者对这四十年间美国历届从诞生到终结全过程中的两党纷争和内部分歧,对这一阶段全世界所经历的每一件大事都给予了特别的关注和叙述;同时,对这四十年间发生在全世界,尤其是与美国有关联的方方面面都给予了细致入微的刻画。从“补偿金大军”风潮、经济大萧条、总统竞选、二次世界大战、朝鲜战争、越南战争、肯尼迪遇刺身亡、尼克松郑入水门事件,到美国人的精神风貌、社会时尚、各阶层的生活状况,再到演艺界的奇闻趣事、妇女的流行服装、青少年的时髦追求,甚至英语词汇的演变和人们的性观念都做了面面俱到的讲述。对于每一位读者来说,阅读此书是从本质上深刻了解美国的简单、有效的方法。

5.《蔷薇花与十字架》

作者:杨不风

推荐人:牟绿叶老师

出版社:鹭江出版社

ISBN:9787545914535

内容简介:

本书收录的二十余篇文章,分为“知识与信念”、“自由与责任”、“学术与政治”和“民族与世界”四个篇章,杨不风在其中研读经典、剖析大众文化、观察现实社会:从尼采、陀思妥耶夫斯基和海德格尔到《黑客帝国》《攻壳机动队》,他思考问题深刻但拒绝枯燥,关注流行文化但拒绝肤浅;他讨论公共议题,不惧争议,聊难民危机与种族主义的复兴;更从书斋走向街头,踏遍德国小城的书店、亲历德国学生运动,将私人的丰富体验带到象牙塔中的思索。透过这些文字,我们或可一窥多元社会中的现代人共同面对的价值困境,并于其中为自身经历的困惑寻找解答。

6.《何为良好生活》


作者:陈嘉映

推荐人:金敏老师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ISBN:9787532156917

内容简介:

《何为良好生活(行之于途而应于心)(精)》探讨伦理学中的几个论题。读过几本书的人知道,天下的道理差不多早都被前人讲过。其中有些,作者陈嘉映有自己的体会、思考,尝试用当代中国普通读者比较易懂的方式把这些道理重新讲述;有些,前人好像讲得不太对不太好,作者尝试讲得更好些。也许没做到,作者一直对自己期望不高,更希望的倒是有几个读者能与作者一样,感到诚实的思考实是人生一乐事。

7.《海盗、囚徒与麻风病人——关于正义的十二堂课》

作者:(美)保罗·罗宾逊,莎拉·罗宾逊

推荐人:胡铭老师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ISBN:9787301296851

内容简介:

法律的存在,是为了维护正义。那么,当法律缺席的时候,正义还在不在?《海盗、囚徒与麻风病人:关于正义的十二堂课》作者保罗·罗宾逊教授考察了古往今来数十个真实存在的生动实例,试图告诉我们,若尖牙利爪的丛林法则大行其道,正义还有没有容身之地。在此基础上,作者进而就美国社会面临的司法困境提出了自己的改革设想与倡议。 极具人气的宾夕法尼亚大学法学教授保罗·罗宾逊担任向导,邀您踏上追寻正义的探索之旅。

8.《未来简史》

作者:(以)尤瓦尔·赫拉利

推荐人:周淳老师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ISBN:9787508672069

内容简介:

我们正在面对怎样的未来?在许多号称传统白领的领域,机器的智能越来越比人更适合工作。只要有了足够的统计数据和计算能力,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大数据——机器对人类的理解,甚至可能超过我们对自己的理解;它可能比我们更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喜欢的餐厅,甚至适合的伴侣,擅长的工作。现在我们引以为豪的任何技能,在原则上,将来机器都可以做到。那么问题来了,在这样的未来里,我们还有什么用?应该用什么状态生存?这个问题,如果,你从来没考虑过,那么在未来世界里,你就很可能沦为喂养大数据智能的人肉饲料。过往的人类历史证明:进步是好的,更好的是缓慢的进步。但这一次,好消息是,我们在进步;坏消息是,我们在飞快地进步。

9.《人世间》

作者: 梁晓声

推荐人:金承东老师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ISBN:9787515350264

内容简介:

《人世间》(三卷本)是著名作家梁晓声的最新长篇小说。全书一百一十五万字,历经数年创作完成。作品以北方省会城市一位周姓平民子弟的生活轨迹为线索,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写到改革开放后的今天,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地描写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和百姓生活的跌宕起伏,艺术而雄辩地展现了平民百姓向往美好生活的人生努力和社会发展的历史进步,堪称一部“五十年中国百姓生活史”。作者感同身受,满怀深情,立足底层,直指人心,于人间烟火处彰显道义和担当,在悲欢离合中抒写情怀和热望。作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一部长篇小说佳作,更是梁晓声长篇小说创作的一个新的高峰。小说系中国作家协会2017年度重点作品扶持选题,也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图书。

10.《经济学的著名寓言:市场失灵的神话》

作者:(英)罗纳德•科斯

推荐人:范良聪老师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ISBN:9787559803344

内容简介:

《经济学的著名寓言》考察了灯塔、荷兰郁金香泡沫、蜜蜂和果园、佃农分成制、键盘路径依赖、通用汽车收购费雪车体、美国标准石油垄断等11个著名寓言,对广泛流传的“市场失灵”理论提出了强有力的挑战。经济学家曾使用这些寓言故事来证明提供公共产品、实施产业管制、对大企业实施反垄断等公共干预的合理性,使得这些故事在经济学、法学和管理学等领域中被不断提起,在公共政策方面产生广泛影响。然而,本文集的作者们发现,这些寓言实际上只是以讹传讹的神话而已。经济学分析,应该扎实地建基于对制度细节、交易成本的经验研究,而不能依赖于虚构的故事。本书适合经济学和法学爱好者、公共政策制定者、行业分析师及投资人,是新制度经济学、法律经济学的经典入门书。

11.《一百个人的十年

作者:冯骥才

推荐人:章程老师

出版社:文化艺术出版社

ISBN:9787503946882

内容简介:

文革已经过去,它对众多人的生活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到底对人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一百个人的十年》为我们似乎提供了一个清晰的答案。作者冯骥才试图以一百个各不相同的经历,尽可能反映这一经历十年、全社会大劫难异常复杂的全貌。通过记录普通人的经历,反映生活本质的真实。《一百个人的十年》将使文革受难者们感受到某种东西以使内心获得宁静,使那些文革的制造者们从中受到人类良知的提醒而引起终生不安。

12.《哲学·科学·常识》

作者:陈嘉映

推荐人:王凌皞老师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ISBN:9787508671079

内容简介:

《哲学·科学·常识》是陈嘉映的代表作之一,这本书既是对历史上人类求知历程的回顾,也是对人之本、知识之本的追问。 人类解释世界的努力,前有神话、巫术,后有哲学、科学。排除了千难万险,才抵达日心说、牛顿力学、进化论、量子物理,才使得科学成为“真理”的代言者。一方面人们常常反思,科学为什么会取得这样的成功?人们经验着同样的世界,为什么只有欧洲产生了科学?另一方面,我们也为科学之成功付出了代价:用科学来逼近“真理”,却将人的心灵排除出真理的领域之外。用数学和实验思维树立的科学大厦里,没有人之善恶、悲喜的位置——科学果真是这个世界的全部答案吗?人们在科学道路上探索,有时竟恍然不知我们对世界的理解是在深入,还是在背离。难道果真如老子所说,“为学日益,为道日损”?科学之外,还另有有求道之途?

13.《我与刑法七十年》

作者:高铭暄

推荐人:叶良芳老师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ISBN:9787301294819

内容简介:

《我与刑法七十年》是新中国刑法学的主要奠基者和开拓者、中国国际刑法研究开创者高铭暄先生与刑法结缘七十周年的访谈录,全景展示了高铭暄先生作为新中国培养的当代著名法学家和法学教育家,为新中国刑法学事业和刑事法治建设作出不可磨灭贡献的多彩学术生涯。学术泰斗的人格魅力和一代宗师的学术风范,从中可见一斑。 其中揭示的许多刑事立法背景,重大法律的出台经过、学术争议的焦点、研究成果的产生、学术同仁的友谊、师生的情感、国际学术交流的由来、学术组织的沿革发展等情况大多鲜为人知,是研习和了解我国刑法不可多得的资料。附录的“我的学生生涯”记录了高铭暄先生从一个东海旁的小渔村,走进全国最高学府,走向最高法律殿堂的奋斗经历,情感真切,生动有趣。

14.《刑法的道德界限(第二卷):对他人的冒犯》

作者:(美)乔尔·范伯格

推荐人:高艳东老师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ISBN:9787100102025

内容简介:

《刑法的道德界限》共四卷,是范伯格最重要的也是学术影响力最大的著作之一。此四卷虽然陆续发表于1984-1988年间,但皆为回答一个问题,即国家何以将某种行为正当地予以犯罪化?范伯格试图以一系列"限制自由原则"予以解答,以期为立法者提供具有道德合法性的立法依据。本书是《刑法的道德界限》第二卷,阐述了一个重要的限制自由原则--"冒犯原则"。该原则认为,防止令人震撼、反感或恶心的精神状态是制定禁止性法律的一个具有道德合法性的理由。作者将"冒犯"与"损害"进行对比,澄清了"被冒犯的精神状态"的内涵。他以滋扰法律为例,探讨对冒犯行为的立法模式,并就淫秽文字与社会政策、色情与宪法,以及经纬冒犯与深度冒犯的区别等问题进行深入系统的论述,以便阐明冒犯原则作为犯罪化依据的适当范围。


15.《网络行动国际法塔林手册2.0版》

作者:(美)迈克尔·施密特

推荐人:马光老师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ISBN: 9787520118125

内容简介:

《网络行动国际法塔林手册2.0版》是试图通过学者的集体研究来推动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的大型手册。该手册第一次较为系统、全面地涉及了主权、管辖权、国家责任、人权法、海洋法、国际电信法等15个领域的和平时期网络空间国际法规则,同时也修订和涵盖了2013年《塔林手册》所针对的网络战国际法规则,从而构建了一个包含和平时期和战争时期、相对完整的网络空间国际法规则体系,受到了广泛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