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News

2018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师暑假推荐阅读书目

编辑:admin 时间:2018年07月17日 访问次数:3500

 郑春燕老师

《人工智能》

作者:李开复、王咏刚
出版社:文化发展出版社,2017年
ISBN:9787514217155
内容简介: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彻底改变人类的认知,重建人机相互协作的关系。史无前例的自动驾驶正在重构我们头脑中的出行地图和人类生活图景,今天的人工智能技术也正在翻译、写作、绘画等人文和艺术领域进行大胆的尝试。 当人工智能时代成为必然,《人工智能》一书告诉我们:个人应该做些什么,才能避免被AI取代?企业应该如何升级,才能在新的商业变局到来前抓住先机?我们无需担忧和惧怕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我们所要做的,应当是尽早认清AI与人类的关系,了解变革的规律,更好地拥抱新时代的到来。

 

 

郑磊老师

《宪法(第六版)》

作者:芦部信喜 、高桥和之;林来梵(译者)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年
ISBN:9787302494140
内容简介:《宪法(第六版)》作为芦部信喜毕生所撰写的宪法学教材,集中地凝结了他对日本现行宪法的体系性思考,在著者1999年谢世之后,由其弟子高桥和之教授继续补订出版,其间不断吸纳日本最新颁行或废改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重要判例等资料进行必要的补充或修订,因此本书的基本立场、主要方法、总体框架以及许多具体学说,仍然在当本宪法学界维持着通说的地位,成为现代宪法学的经典之作。

 

《现代宪法论》

作者:卡尔·罗文斯坦;王锴、姚凤梅 (译者)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年
ISBN:9787514217155
内容简介:罗文斯坦关注事实要远远超过关注规范。按照他的分类,规范宪法是指权力运行的现实与宪法规范的高度吻合,宪法规范不仅在法律上有效,而且也达到了被大家普遍遵守的状态。如果用百分比来表示宪法规范与权力运行现实的契合度的话,规范宪法应当接近100%,名义宪法在50%左右,而语义宪法就是0%。 如果用一个日常的比喻,那即是:宪法就像一件衣服,必须合身并且被实际穿着。

 

 

高艳东老师

《刑法的道德界限》

作者:乔尔·范伯格;方泉(译者)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2015年
ISBN:9787100110266
内容简介:《刑法的道德界限》共四卷,是范伯格最重要的也是学术影响力最大的著作之一。第一卷《对他人的损害》、第二卷《对他人的冒犯》,第三卷《对自己的损害》,第四卷《无害的不法行为》。此四卷虽然陆续发表于1984-1988年间,但皆为回答一个问题,即国家何以将某种行为正当地予以犯罪化?范伯格试图以一系列“限制自由原则”予以解答,以期为立法者提供具有道德和发行的立法依据。

 

《全球风险社会与信息社会中的刑法:二十一世纪刑法模式的转换》

作者:乌尔里希·齐白;周遵友、江溯译 (译者)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年
ISBN:9787509332900
内容简介:《全球风险社会与信息社会中的刑法:二十一世纪刑法模式的转换》作者乌尔里希·齐白教授是全世界刑法学和犯罪学研究的重镇之一德国马普外国刑法与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为我们了解德国刑法最新研究方向和动态打开了一扇窗,为我国学者展现了德国刑法学界正在思考的问题,当然这只是德国刑法学前沿问题的一个向度。齐白教授在本书中给我们提供的是一幅世界刑法的未来图景,颇有些未来学的味道。
通过这个文集,齐白教授给我们展示了全球化时代、信息社会、风险社会中刑法所面临的挑战,描绘了犯罪跨国化以及与风险社会、信息社会直接相关的复杂犯罪形式(诸如恐怖主义、有组织犯罪、经济犯罪与网络犯罪等)所造成的风险变化以及对这些风险的感知变化。揭示了传统民族国家刑法在领土疆域与规制功能上的局限,提出了诸如“超国家法”、“法律的去国家化”、“私人规范”、“刑法和谐化”、“刑法趋同”、“刑法与战争法的类型模糊”、“预防性刑法的兴起”、“欧洲刑法”、“普世刑法学”等一系列极富震撼性与前瞻性的法学命题。

 

 


陆青老师

《南渡北归》

作者:岳南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2016年
ISBN:9787540472115
内容简介:《南渡北归》,分为《南渡》《北归》《离别》三部。讲述的是上个世纪大批知识分子冒着抗战的炮火由中原迁往西南之地,而后再回归中原的故事。整部作品的时间跨度近一个世纪,所涉人物囊括了二十世纪人文科学领域的大部分大师级人物,如蔡元培、王国维、梁启超、梅贻琦、陈寅恪、钱锺书等。作品对这些知识分子群体命运作了细致的探查与披露,对各种因缘际会、爱恨情仇进行了有理有据的释解,读来令人心胸豁然开朗的同时不胜唏嘘、扼腕浩叹。
《南渡北归. 南渡》是《南渡北归》第一部,描述了抗战爆发前后,中国知识分子和民族精英的生活,以及从敌占区流亡西南的故事。时间从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始,继之平津沦陷,北大、清华、南开等大学南渡西迁,先长沙后昆明、蒙自办学的岁月,同时涉及中央研究院史语所、同济大学、中国营造学社在抗战烽火中艰难跋涉的历程。突出地描写了蔡元培、胡适、陈寅恪、傅斯年、梁思成、李济、林徽因、金岳霖、梅贻琦、冯友兰等大知识分子的生活、学术、精神与情操,搜罗宏富,规模宏大,意旨宏远,堪称中国知识分子抗战时期的群雕。
《南渡北归. 北归》是《南渡北归》第二部,着重描述了抗战胜利前后,流亡西南的知识分子的学术追求、思想变化与不同的人生遭际,时间跨度约为抗战中后期至1948年末,国民政府抢运国宝与“抢救学人”计划,连同选举首届中央研究院院士为止。突出地再现了董作宾、李约瑟、童第周、陶孟和、沈性仁、梁思永、蒋梦麟、闻一多、刘文典、罗庸、郑天挺、吴晗等中外知识分子,在民族危亡的艰难岁月里,颠沛流离,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从不同的角度还原了西南联大学潮与闻一多被刺案真相,对知识分子群体于时代大潮中的分化与演变,做了深入细致的探究与揭示。
《南渡北归. 离别》是《南渡北归》第三部,描述了流亡西南的知识分子,在回归久违的故土家园之后,因战争爆发,不得不忍痛离别,遥天相望,以及在海峡两岸不同的生活和社会环境中所遭遇的命运剧变。除述及迁往台湾的朱家骅、胡适、梅贻琦、傅斯年、李济、董作宾、石璋如、蒋梦麟、叶公超等几位大师级人物,着重描述了留在大陆的梁思成、梁思永、林徽因、陈寅恪、吴金鼎、曾昭抡、曾昭燏、陈梦家、穆旦、向达、叶企孙、饶毓泰、吴宓、钱锺书等知识分子群体,不同的理想追求与爱恨情仇。令读者扼腕浩叹的同时,更可以“在史中求史识”,有所受益。

 

《合同法总论(第四版)》

作者:韩世远
出版社:法律出版社,2018年
ISBN:9787519721855
内容简介:《合同法总论》自2004年出版以来,至今已经一十四载。一本书,也算是一个人的学思记录。2000~2001年,韩世远教授曾在日本法政大学访问研究,因而《合同法总论》第一版有比较浓重的日本法学的影响印迹。2006~2007年以及2009年,韩世远教授两度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外国私法与国际私法研究所访问研究,因而《合同法总论》第二版及第三版逐渐增多了德国法学的影响印迹。2014~2015年,韩世远教授以富布赖特访问学者身份访问哈佛大学法学院,所以,本次修订或许会呈现一些美国法学的影响印迹。2017年3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颁布,这是我国迈向民法典的重要一步。该重大事件使《合同法总论》的修订延后。是年8月,韩世远教授又一次访问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外国私法与国际私法研究所,使《合同法总论》的收尾在德国完成。

 

 


巩固老师

《三体》

作者:刘慈欣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2011年
ISBN:9787229030933
内容简介:文化大革命如火如荼地进行,天文学家叶文洁在期间历经劫难,被带到军方绝秘计划“红岸工程”。叶文洁以太阳为天线,向宇宙发出地球文明的第一声啼鸣,取得了探寻外星文明的突破性进展。三颗无规则运行的太阳主导下,四光年外的“三体文明”百余次毁灭与重生,正被逼迫不得不逃离母星,而恰在此时,他们接收到了地球发来的信息。对人性绝望的叶文洁向三体人暴露了地球的坐标,彻底改变了人类的命运。地球的基础科学出现了异常的扰动,纳米科学家汪淼进入神秘的网络游戏《三体》,开始逐步逼近这个世界的真相。汪淼参加一次玩家聚会时,接触到了地球上应对三体人到来而形成的一个秘密组织(ETO)。地球防卫组织中国区作战中心通过“古筝计划”,一定程度上挫败了拯救派和降临派扰乱人类科学界和其他领域思想的图谋,获悉处于困境之中的三体人为了得到一个能够稳定生存的世界决定入侵地球。在运用超技术锁死地球人的基础科学之后,庞大的三体舰队开始向地球进发,人类的末日悄然来临。

 

《大转型:我们时代的政治与经济起源》

 

作者:卡尔·波兰尼;冯刚、刘杨(译者)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
ISBN:9787213034435
内容简介: 在这部关于经济史和社会理论的经典著作中,卡尔·波兰尼分析了工业革命的大转型带来的经济和社会的巨大变化。他的分析不仅阐述了自我调适的自由市场的缺陷,而且阐述了资本主义市场带来的可怕的社会后果。新的序言和导言揭示了在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时代波兰尼的精辟分析所具有的新的价值。当第二次世界大战接近尾声的时候,两本关于政治经济学的著作出版了。一本是哈耶克的《通向奴役之路》,它成为20世纪最后四分之一世纪里的自由市场革命的推动性力量。另一本是卡尔·波兰尼的《大转型》,它值得人们好好阅读,它是这个世纪最重要、最具创造性的著作,就扩展和加深对市场社会的批评而言,这本书对其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胡铭老师

《程序正义的社会心理学》

 

作者:艾伦˙林德、汤姆˙泰勒; 冯健鹏 (译者)
出版社:法律出版社,2017年
ISBN:9787229030933
内容简介:《程序正义的社会心理学》运用社会心理学的研究方法,研究了人们关于程序正义的主观感受及其规律,并探讨其对于法律、政治、组织运作等领域的影响。《程序正义的社会心理学》对于"主观程序正义"理论进行了详尽的整理和分析,在学术史上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地位。

 

《对抗式刑事审判的起源》

作者:兰博约;王志强(译者)
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2010年
ISBN:9787309070507
内容简介:《对抗式刑事审判的起源》利用新史料《老贝利法庭审判实录》及各种传统文献,探讨英格兰刑事审判制度如何从18世纪以前控辩双方没有律师、直接对抗的“争吵式审判”,经由18世纪30年代的律师介入而逐步嬗变,到18世纪末形成由律师主导、至今仍盛行于在普通法国家的“对抗式审判”,分析其历史成因,论述刑事证据法的形成及其在该过程中的作用,并深刻揭示对抗式刑事审判的负面效应,质疑该模式的历史合法性。

 

 


周江洪老师

The Laws of Robots: Crimes, Contracts, and Torts

作者:Ugo Pagallo
出版社:Springer,2013年
ISBN:9789400765634
内容简介:This book explores how the design, construction, and use of robotics technology may affect today’s legal systems and, more particularly, matters of responsibility and agency in criminal law, contractual obligations, and torts. By distinguishing between the behaviour of robots as tools of human interaction, and robots as proper agents in the legal arena, jurists will have to address a new generation of “hard cases.” General disagreement may concern immunity in criminal law (e.g., the employment of robot soldiers in battle), personal accountability for certain robots in contracts (e.g., robo-traders), much as clauses of strict liability and negligence-based responsibility in extra-contractual obligations (e.g., service robots in tort law). Since robots are here to stay, the aim of the law should be to wisely govern our mutual relationships.

 

 


金敏老师

《如何读,为什么读》

作者:哈罗德·布鲁姆;黄灿然(译者)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2011年
ISBN:9787544755528
内容简介:布鲁姆这位阅读大师、智慧老人、经典的经典读者,为我们正本清源,梳理西方不朽作品,谈论他从童年到晚年喜爱的诗、小说、戏剧。本书可以说是《西方正典》的互补版,已读过《西方正典》的读者,可在这里再探索和再发现西方正典,以及再接受布鲁姆的批评能量;初次接触布鲁姆的读者,则可从这里开始,踏上寻访和分享西方正典的旅程。


《历史理性批判文集》

作者:康德;何兆武(译者)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1996年
ISBN:9787100011020
内容简介:本书收录康德于1784-1797年间(60岁至73岁)所写的论文八篇,包括康德有关历史哲学和政治哲学的全部主要著作在内。18世纪末的德国比起同时期的西方先进国家来,仍然是个分裂、落后的国家;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虽然已在发展,但仍苦于封建制度的严重束缚。这就决定了德国中产阶级的特殊软弱性。当英国已经和法国正在采取革命行动推翻封建制度的时候,德国还只采取理论的形式。因此在论及由康德奠基的德国古典哲学时,经典作家指出:“在法国发生政治革命的同时,德国发生了哲学革命。这个革命是由康德开始的。”

 

 


周翠老师

《小于一》

作者:约瑟夫·布罗茨基;黄灿然(译者)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2014年
ISBN:9787533939601
内容简介:《小于一》是约瑟夫布罗茨基的第一部散文集,展现了他对文学、政治和历史等各领域的全面兴趣。从最广泛的意义上讲,《小于一》是一部知识分子的自传。本书收录了布罗茨基评论诗歌与诗学的最卓越的散文作品。不可避免,《小于一》中也谈到了政治。这些散文是对历史和当今时代的深刻沉思。本书也是一部私人回忆录。用作书名的散文《小于一》和压卷之作《一个半房间》,是布罗茨基为自己的故乡城市和双亲谱写的颂歌——或者说哀歌。


《暗物质与恐龙》

作者:丽莎·兰道尔;苟利军、李楠、尔欣中等(译者)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2016年
ISBN:9787213077265
内容简介:6600万年前,一个城市大小的物体从宇宙而来撞击了地球,造成了一个毁灭性的灾难,杀死了恐龙,还有3/4的地球生物。这一灾难性事件的原因是什么?如果导致恐龙灭绝的那起灾难事件是由暗物质引起的,你相信吗? 那么,暗物质是什么?为何远在宇宙太空的暗物质会和地球上的恐龙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宇宙万物又是如何在看似无关的情况下联系在一起,从而改变了世界的发展的?在这本书中,你将得到答案!

 

 


晓斌老师

《论法学研究方法》

作者:陈瑞华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
ISBN:9787519700225
内容简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面对层出不穷的中国法律问题,面对浩如烟海的法学文献,研究者要想在法学研究中做出理论上的贡献,就必须保持开放豁达的胸襟和与时俱进的精神,改善自己做学问的方法,逐步学会从社会生活的经验中发现规律、提出理论的方法。"磨刀不误砍柴工。"对于那些正在尝试进入法学之门的青年学子而言,对各种法学方法都加以了解,并进行相应的学术尝试,从而发现一条适合自己的研究路径,是进入法学研究世界的必由之路。本书是一部有关法学研究方法的学术著作,记录了笔者八年来在这一问题上的所思所想。本书所要研究的是"如何做研究""如何写文章"的问题,全书主要包括法学方法的基本要素--关于法学研究方法的对话之一、法科学生如何撰写学术论文--关于法学研究方法的对话之二、社会科学对法学方法的影响等内容。


《出梁庄记》

作者:梁鸿
出版社:台海出版社,2016年
ISBN:9787516809976
内容简介:作家梁鸿在其生命困顿匮乏之时,重返故乡,探访梁庄生活内部的驳杂与丰沛,叙述梁庄生命个体的迁徙与流转。前后历时五年,铸就《中国在梁庄》与《出梁庄记》,关于每个人都在沦陷的故乡,关于每个流落在外的异乡人,关于早已隐没在时间长河中的温柔与哀痛。本次率先出发的是《出梁庄记》,《出梁庄记》是作家梁鸿继《中国在梁庄》之后集中书写离开梁庄去外地打工的父老乡亲生存状态的非虚构作品。此书由梁鸿探访10余座省市、400余位打工者,以200万字图文资料整理撰写而成,是“梁庄”范本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对当代中国细节的观察。

 

 


钟瑞庆老师

《毛泽东选集(第一卷)》

作者:毛泽东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1991年
ISBN:9787010009186
内容简介: 这部选集,包括了作者在中国革命各个时期中的重要著作。几年前各地方曾经出过几种不同版本的《毛泽东选集》,都是没有经过著者审查的,体例颇为杂乱,文字亦有错讹,有些重要的著作又没有收过去。现在的这部选集,是按照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所经历的各个历史时期并且按照著作年月次序而编辑的。这部选集尽可能地搜集了一些为各地方过去印行的集子还没有包括在内的重要著作。选集中的各篇著作,都经著者校阅过,其中有些地方著者曾作了一些文字上的修正,也有个别的文章曾作了一些内容上的补充和修改。


《法治及其本土资源》

作者:苏力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
ISBN:9787301250051
内容简介:《法治及其本土资源》内容以交叉学科为背景,从浅近的社会法律问题入手,集中讨论了中国当代法律和法学一系列重要理论问题。例如:法律规避和法律多元、法律本土化、法律专业化、市场与法律的替代问题,以及法学研究方法论等。其学术背景涉及经济学、人类学、社会学、阐释学、语言哲学等。以力求从平易中展现法学与其他学科的不可分割的关系,创造性地把交叉学科的知识引入到中国的法学研究中来,并融合进中国法学。

 

 


何怀文老师

Legal Writing in Plain English

作者:Garner, Bryan A
出版社: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2013年
ISBN:9780226283937
内容简介:This magnificent book explains every major principle of plain legal writing in a way that no other book has ever done. Based on years of Garner’s research and teaching, this book elevates the standard of what a legal-writing text can and should be. Get a copy for every law student, lawyer, and legislator that you know.

 

The Elements of Legal Style

作者:Bryan A. Garner
出版社:Oxford University Press,2012年
ISBN:9780195141627
内容简介:Focusing on the argumentative, narrative, and descriptive style found in legal briefs and judicial opinions, The Elements of Legal Style (second edition) will be a thought provoking examination of effective argumentation in law.

 

 


夏立安老师

《私法的社会任务》

作者:奥托·基尔克;刘志阳、张小丹(译者)
出版社:中国法制出版社,2017年
ISBN:9787509384688
内容简介:本书收集了德国法学家奥托 基尔克最著名的三篇演讲,即《自然法与德国法》(1882年)、《私法的社会任务》(1889年)、《人类联合体的本质》(1902年)以及一篇著作《法律与道德》(1916—1917年)。该四篇文章凝聚了基尔克一生法学研究的精华。《自然法与德国法》为基尔克于1882年10月15日在布雷斯劳大学所作的校长就职演讲,后来被Literarische Anstalt Rütten & Loening出版社出版成书。在回答“什么是法?”这一问题时,基尔克从自然理性、宗教教义、国家规范、道德风俗等要素上加以讨论,特别是在结合德国法发展史其引入了历史分析的方法,从历史发展的角度阐述了德国自然法的发展以及其对德国法发展的意义。《私法的社会任务》则为基尔克于1889年4月5日在维也纳法学会所作的报告。本报告于1889年在位于柏林的Julius Springer出版社出版。《人类联合体的本质》则为基尔克于1902年10月15日在弗里德里希•威廉国王大学校长就职典礼上的演讲。《法律与道德》一文是基尔克关于法律与道德关系的法哲学思考。虽然其在文章中自谦称:“只是想给法律与道德这一主题带来一些零碎的贡献”,但是实际上其在文章中不仅系统地研究了这二者的关系,还且还论述了相关的“道德与风俗习惯”的关系。

 

《分配正义简史》

作者:弗莱施哈克尔;吴万伟(译者)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2010年
ISBN:9787544714716
内容简介:分配正义在现代意义上是要求国家保证人人都得到一定程度的物质财富。塞缪尔·弗莱施哈克尔认为,保证给穷人救济是现代观念,它的形成只有二百年的历史。正义的早期概念,包括亚里士多德的观点,都是关于政治权利分配而不是财富分配;只是到了十八世纪,在诸如亚当·斯密和康德等哲学家的著作中,正义才开始被用在贫困问题上。正义的谱系被拉长,是因为没有弄清正义和慈善的关系。

 

 


王凌皞老师

《权利的成本》

作者:霍尔姆斯 等;毕竞悦 (译者)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
ISBN:9787301071571
内容简介:本书作者在长久考察苏联解体后的东欧各国的权利实施状况,并结合美国的实际保护权利的必要条件,强有力的证明了权利要想真正成为法律意义上的权利,也就是司法上可以执行的,需要政府积极地创设和实施;而不是管的越少越好。从这个意义上说,消极权利和积极权利的二分法是毫无疑义的。


《价值的理由》

作者:陈嘉映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2012年
ISBN:9787508633091
内容简介:生活不是科学。我们通过求知领会人生的意义。哲学解答“什么生活是良好的生活”。要是不知道人这样做那样做的道理,我们就无法理解人类行为;要是不区分有道理的行为和没道理的行为,我们就失去了判别是非曲直的基础。本书作者陈嘉映被称为中国最有可能接近哲学家称号的人,影响力巨大,铁杆粉丝众多。本书是他的散文结集,分为三辑。第一辑是从社会热点出发,用思辨的方法探寻如何定义自我、认清自我,第二辑关注更多的是人的心理层面,比如快乐,比如宗教观念。第三辑主要是一些采访、演讲。整体而言,本书探讨的问题是为了达到这样一个目的:认清你自己,追寻生命的意义,明白什么生活是良好的生活。

 

 


赵骏老师

Brownlie's Principles of Public International Law

作者:James Crawford
出版社:Oxford University Press,2010年
ISBN:9780199699698
内容简介:This is the eighth edition of Sir Ian Brownlie's classic distillation of public international law. Serving as a single volume introduction to the field as a whole, the book seeks to present international law as a system that is based on, and helps structure, relations among states and other entities at the international level. It aims to identify the constituent elements of that system in a clear and accessible fashion. This eighth edition, fully updated by James Crawford, Whewell Professor of International Law at the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continues to provide the balance, clarity and expertise expected from this classic text. Completely updated to take account of the many areas of expansion and development in international law which have occurred since earlier editions, all chapters have been reviewed and brought up to date. The eighth edition features a new introduction and the chapters on environmental law, immunities, responsibility, use of force and high seas freedoms have been substantially rewritten.It remains an important textbook for students, undergraduate and graduate, treating core issues from a lawyer's perspective. It is also a vade mecum for practitioners desiring a solid footing on which to make further enquiries.


The Three Laws of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National, Contractual, and International Frameworks for Foreign Capital 

作者:Jeswald W. Salacuse
出版社:Oxford University Press,2014年
ISBN:9780198727378
内容简介:This book examines the content of each of these three legal frameworks for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and explores how they influence the foreign investment process and the nature of investment transactions, projects, and enterprises. The book is divided into five parts. Part I, after explaining the contemporary nature and significance of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examines the theoretical and practical links between law and the investment process. Part II explores the nature of national laws regulating foreign investment. Part III considers of the various contractual frameworks for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s, looking at their negotiation, content, and stability. Part IV sets out the international legal framework governing foreign investment, focusing on the content and nature of investment treaties and on general principles. Finally, Part V discusses how the three legal frameworks interact with each other. By comprehensively examining each of the applicable legal frameworks, this book provides a vital overview of the laws, rules, and regulations governing foreign investment for lawyers, scholars, students, and government offici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