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News

【学术讲座】法律人工智能/大数据在美国的运用状况

编辑:admin 时间:2018年05月30日 访问次数:1082

      2018年5月29日上午9点,美国华盛顿大学法学图书馆资深馆员,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图书馆顾问,路易士与克拉可大学法学院法律博士(JD)罗伟应邀来我院作了一场主题为“法律人工智能/大数据在美国的运用状况”的精彩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光华法学院副院长赵骏教授主持,光华法学院图书馆何灵巧馆长与会。

     


      首先,罗伟老师对“什么是人工智能?”这个问题进行了解答,并详细介绍了美国在法律检索领域运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的现状。其次,罗伟老师追溯历史,介绍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运用的两大主要数据库Westlaw 和LexisNexis的发展历程,以及二者对法律检索便捷性的提升和对法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重要作用。最后,罗伟老师展望未来,认为基于法律领域无处不在的“细微差别(nuance)”,人工智能不可能会真正取代律师。面对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我们没有必要惊慌,但也不能无动于衷。

      此外,罗伟老师还就赵骏教授与何灵巧馆长及其他同学提出的相关问题作了非常详细的解答。最后,讲座在赵骏老师的总结发言中圆满结束。

      


图书馆
2018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