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库资源 > 试用数据库

中国法学多用途教学案例库(试用到2016年3月10日)

编辑:admin 时间:2015年10月19日 访问次数:1294

【数据库地址】http://www.fae.cn/al

【访问方式】用户名:zjdx   密码:103625

【访问时间】即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

【数据库简介】

《中国法学多用途教学案例库》已为国内各法学院系、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和司法考试考生培训使用多年,获得广泛好评,成为法学教学研究必备的工具。本库包含2万余例法学教学案例,近100万篇法律法规,1万余篇法律文书,为国内唯一法学案例教学软件。本库在数百万案例的基础上精选提炼二万余个最高法院及下属系统部门、最高检察院及下属系统部门及其他权威机构发布的现行有效的指导性案例,并对其进行精详深入评析。其“裁判要旨”为最高法院和学界主流通说观点,其“法理评析”,由专家学者对案例进行详细的法理评析。涵盖全部实体法和程序法法学学科领域内容,按法学课程和学科体系归纳出近万个法律知识点,数据每日更新。
法学教学课程学科分类
根据法学课程和学科体系,本库将二万余例指导性案例按内容划分为三十八个大学科,每个大学科按照各具体课程分设不同的小学科,小学科项下依据法学理论设置若干小类,又进行了多层再分类,最多进行了六层分类。每个小类下均针对该法学理论设置了10-100篇不等的司法实例。
教学案例体例
每篇案例均由知识点、教学要点、基本案情、裁判要旨、裁判结果、适用法律、争议焦点、法理评析、专著与论文、法律文书、讨论试题、同类案例、裁判文书等内容组成,在各法学教学活动中均可直接应用,极大的提升了教学效率及学生掌握知识技能。
知识点、教学要点、讨论考试题
本库根据教学案例的特点,分别列出本库中每个案例的知识点、教学要点、讨论考试题等教学要素,方便教师组织教学活动和学生进行学习。 
授课教案和笔记评语
本库设有供教师使用的《授课教案》栏和供学生使用的《笔记评语》栏,师生可自行添加内容。
案例资源
本库二万余个案例均为2000年以后发布的现行有效的指导性参考性案例。案例选择编辑针对法学教学特点,遵循权威性、准确性、针对性、启发性、实效性和时效性原则。依据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的规定,将二万余教学案例按发布机构及裁判机关效力层级划分为五级。
图书出版
本案例库部分不同案例已结书出版,分别为:《中国指导案例、参考案例判旨总提炼》和《人民法院指导案例裁判要旨汇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