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News

2022年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师暑假推荐阅读书目

编辑:admin 时间:2022年06月23日 访问次数:3458

1.《机器人伦理学

作者:[美]帕特里克·林/凯斯·阿布尼/乔治·A.贝基

推荐人:陆青老师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ISBN:9787115561749

内容简介:

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机器人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已不足为奇。而随着机器人技术越来越先进,机器人的行为也越来越趋向人类,有关机器人的道德伦理问题也日益变得重要。《机器人伦理学》是由认知科学家、机器人科学家和科技伦理学家共同完成的有关机器人伦理问题的著作,《机器人伦理学》提供了关于这一领域重要的话题的专家分析。《机器人伦理学》从伦理学理论出发,探讨了从机器人伦理道德程序设计到战争中机器人的应用伦理,再到人类与机器人的情感关系,机器人恋人、保姆和护理员的道德检验,以及关于责任、隐私、心理、权利、法律政策等话题。

2.《平台革命:改变世界的商业模式

作者:[美]杰奥夫雷G.帕克/马歇尔W.范·埃尔斯泰恩/桑基特·保罗·邱达利

推荐人:周翔老师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ISBN:9787111579069

推荐理由:

我给大家推荐的是一本关于“平台”是什么的书。平台和互联网企业不直接等同,有些传统行业也出现了平台,互联网企业也可能不构成平台。平台是近年的数字法学研究中的热门领域,但严格来讲它不是一个法学概念,若对该领域感兴趣必须先对平台的本质、运转的逻辑有所认识。幸好,长期研究该领域的专家将他们的研究成果以专著形式出版并引入中国,对这一重要的商业模式感兴趣的同学,可以一读这本新书。

3.《前提与结论:法律分析的符号逻辑

作者:[美]罗伯特·罗德斯/霍华德·波斯伯塞尔

译者:杜文静

推荐人:熊明辉老师

出版社: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ISBN:9787562061731

内容简介:

本书所说的“符号逻辑”是与亚里士多德传统逻辑相比较的,由弗雷格、罗素、怀特海等人提出的现代逻辑(命题逻辑和谓词逻辑)。本书作者利用现代逻辑的技术手段,把自然语言表达的法律案例符号化,然后通过形式系统的推理规则,得到一个有效的结论。

推荐理由

(1)这是现代法律逻辑的经典之作;(2)这是通往数字法学领域的必读书之一;(3)该书由美国圣姆大学法学院法理学教授罗德斯和迈阿密大学哲学系逻辑学教授波斯伯塞尔联合撰写。

4.《Methods of Legal Reasoning

作者:Jerzy Stelmach & Bartosz Brozek

推荐人:熊明辉老师

出版社:Springer

ISBN:9781402049361

推荐理由:

(1)这是一本法律推理的经典著作;(2)有中译本(陈伟功译,《法律推理方法》,ISBN9787562057642,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5年)可进行对照阅读练习法律专业英语。

图书馆已购电子版,校内网可直接点击链接阅读:https://link.springer.com/book/10.1007/1-4020-4939-0

5.《行政诉讼法(第三版)》

作者:何海波

推荐人:郑春燕老师

出版社:法律出版社

ISBN:9787519763725

内容简介:

《行政诉讼法(第三版)》主要更新在三个方面:

一是更新了材料。继2014年《行政诉讼法》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行政处罚法》《民事诉讼法》先后修改,最高法院出台了几个重要司法解释。在此期间,各地法院公开了海量裁判文书,最高法院也裁判了众多案件,精彩案例让人目不暇接,书中案例自然吐故纳新。除了公开的司法统计数据,通过自己建设的裁判文书数据库,尝试对220万份行政裁判文书进行大数据分析。上述法条、案例和数据一般截至2021年底。

二是充实了内容。增加了一章“诉讼程序概论”,涉及行政诉讼的任务、参与人和基本原则。节与小节有多处调整,受案范围、事实认定、判决方式几章做了较大改动,适格原告、行政协议、行政行为无效、规范性文件审查、协调处理、再审程序等问题也有了更多学习和思考。全书篇幅增加了近20万字,体系更趋合理。

三是改进了文字和图表。全书文字重新翻修,不少地方完全重写。图表做了调整和补充,力求直观和美观。附录索引做了完善,增加了行政诉讼法图书目录。

6.《重走:在公路、河流和驿道上寻找西南联大

作者:杨潇

推荐人:金敏老师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ISBN:9787532179374

内容简介:

《重走:在公路、河流和驿道上寻找西南联大》是青年作者杨潇的新作,也是单读出版推出的首部长篇非虚构作品,关于一个不无困惑的写作者徒步重走西南联大西迁路的故事。

1938年,“湘黔滇旅行团”徒步跨越三省穿过西南腹地;2018 年,处在人生转折点的青年作者杨潇重新踏上这条1600公里长路。这是一次非典型的公路徒步旅行,不时要与大货车擦肩而过,但沿途山色、水光、鸟鸣、人语与历史上走在同一条路上的流亡者所见所闻渐渐重叠、交织,乃至对话、共振,一个层累的、被忽视的“中国”缓缓浮现。

7.《动物社群:政治性的动物权利论》

作者:[加]休·唐纳森/威尔·金里卡

译者:王珀

推荐人:梁治平老师

出版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ISBN:9787559843616

内容简介:

近年来,人类与动物关系持续恶化,而传统的动物权利论在理论和实践上面临着双重困境,不足以回应当下的问题。本书旨在提出全新的思路,从“社群”概念出发,将公民身份的框架应用于动物权利问题,以建构一种拓展性的动物权利论,并由此思考多样性的人类—动物关系所衍生的不同类型的义务,以期弥补现有的动物理论存在的缺陷,重新建立人类与动物的关系,推动动物权利的发展。

8.《发明个体:人在古典时代与中世纪的地位》

作者:[英]拉里·西登托普

译者:贺晴川

推荐人:王冠玺老师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ISBN:9787559832900

内容简介:

一部思想史、心理史和精神史的杰出著作。作者引领我们走过一段两千年的旅途,始于古代城邦,终于文艺复兴。讲述了一个新的、平等的社会角色——个体是如何出现并逐渐取代了家庭、部落和种姓而成为社会组织的基础。同时,以西方文化基础中的一些共通概念(如“自由”“平等”)为基础,将古典时代与中世纪作为切入,追溯了西方自由主义的起源,促使我们重新思考构建西方社会、政府的相关概念的演变。

9.《社会行动的结构

作者:[美]塔尔科特·帕森斯

译者:张明德/夏遇南/彭刚

推荐人:王冠玺老师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ISBN:9787544729499

内容简介:

《社会行动的结构》中,塔尔科特·帕森斯通过对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初西方社会理论的代表人物马歇尔、帕雷托、涂尔干与韦伯的分析和吸收,重建了“一般社会行动理论”体系。《社会行动的结构》把以目的—手段为成分的社会行动作为社会科学的根本方法,不仅确立了一门规范的社会学学科,而且对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的方法论进行了经典的规定。

10.《自然与希腊人 科学与人文主义》

作者:[奥]埃尔温·薛定谔

推荐人:何怀文老师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ISBN:9787100183727

内容简介:

作者薛定谔(1887—1961),奥地利著名物理学家,量子力学的奠基人之一。本书初版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汇编了薛定谔的两本演讲集,是薛定谔阐释其科学史与科学哲学思想的最著名的讲演集。在《自然与希腊人》中,薛定谔对二十世纪的科学世界图景做了全面的历史论述,从现代科学追溯到西方哲学思想的最早阶段;在《科学与人文主义》中,他提出了几个基本问题,如科学研究的价值是什么,现代科学成就如何影响了物质与精神的关系等。本书反映了一位大科学家的深邃思想,直到今天仍不过时。

11.《作为方法的中国》

作者:[日]沟口雄三

译者:孙军悦

推荐人:郑磊老师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ISBN:9787108036056

内容简介:

《作为方法的中国》包括了:考察“中国近代”的视角、关于近代中国像的重新探讨、中国的“封建”与近代、天下与国家、生民与国民、作为方法的中国、日本汉学和中国哲学、写在“儒教复兴”之际等内容。

12.《短缺经济学

作者:[匈]科尔纳

译者:张晓光/李振宁/黄卫平

推荐人:黄韬老师

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

ISBN:9787505803725

推荐理由:

《短缺经济学》英文版由阿姆斯特丹北荷兰出版公司于1980年首次出版,同年出版匈牙利文本。中译本由张晓光、李振宁等译,经济科学出版社1986年分上、下两卷出版。

《短缺经济学》的作者是匈牙利经济学家亚诺什·科尔奈(Janos Kornai,1928一2021)。科尔奈生前为美国哈佛大学与匈牙利布达佩斯大学教授,曾担任世界经济计量学会会长以及联合国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席,他是最早主张实行经济体制改革,利用市场机制的东欧经济学家之一,并最早进行了把数学规划运用于社会主义国家计划制定的工作。

《短缺经济学》是科尔奈的代表著作,该书以社会主义经济中普遍和长期存在的短缺现象为主线,以企业行为分析为重点,从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各个方面剖析了现实存在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短缺经济学》揭示了短缺的主要原因不在于政策失误,而在于使企业预算约束软化的社会经济关系和制度条件。《短缺经济学》研究的对象虽然是以匈牙利等东欧小国家,但它表现出对所有实行传统计划经济国家的经济运行的很强的分析力、解释力与说明力,该书及其有关中央计划经济的理论影响了一代中国经济学人,即便在2022年的当下仍然有特别的现实意义。

13.《国家与社会的二元合一:中国历史回顾与前瞻》

作者:黄宗智

推荐人:胡敏洁老师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ISBN:9787559847461

推荐理由:

本书导论中指出,“这是一本为中国青年学者们写的书。对一名立志求真的青年学术研究者来说,最大的挑战是要清楚地认识到其背后的意识形态,不仅是其所设定为出发点的前提概念,也是其所包含的深层的思维习惯。对其真正的认识和理解,需要掌握各大理论流派的异同及其与意识形态的关联,那样才可能对其进行判断和反思,才有可能认识到其与历史实际之间的契合与背离,才有可能作出求真的思考和学术探索。”

思考中国的社会科学问题离不开国家与社会关系的理论定位,法治建设的进程以及其中具体制度的法律设计亦无法脱离中国本土土壤。本书中,黄宗智教授基于社会经济史视角,探讨了明清以来国家与社会的管理机制和绵延至今的现代化路径,剖析了小农经济为主导、大一统的儒法合一的政治体制等中国现实情境,反思了西方理论的局限和幻想偏差,其研究展现了中国自身的发展道路和历史逻辑。

14.《明亮的对话:公共说理十八讲》

作者:徐贲

推荐人:何香柏老师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ISBN:9787508642253

内容简介:

说理是文明的产物,人是慢慢才变得开化和文明的。学习说理既是教育又是自我启蒙的过程。人们需要说理,因为说理比不说理更能找到真实和公正的东西,而真实和公正的东西在本质上来说是优于虚假和不公正的,是比较容易证明而且比较容易说服人的。更为重要的是,人有足够的天生能力接受真实和公 正的东西,这种能力就是“理性”。

“理性”不仅指明晓事理、辨知是非,而且是在说服别人时,提供敞亮、清晰、恰当的理由,并倾听别人的合理之言。这是一种公共理性,它离不开说理,也离不开适宜的社会和政治环境——社会必须拥有公民说理可以诉求、依据的普遍价值;政治必须尊重和保护他们自由、平等交流的公民权利。在这样的环境中,说理可以成为明亮的对话,一种因自由、理性而可持续的公共交谈。

15.《哲人与权臣

作者:[美]詹姆斯·罗姆

译者:葛晓虎

推荐人:王凌皞老师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ISBN:9787520184540

内容简介:

塞内加既是著名的斯多葛学派道德哲学家,也是罗马皇帝尼禄的家庭教师兼高级顾问。他经历了卡利古拉、克劳狄乌斯和尼禄三位元首的统治,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最终因受卢坎谋杀尼禄事件的牵连而被迫自尽,完成了他斯多葛式的生命献祭。在哲学论著中,他将自己塑造为理性的典范,提倡简朴克制的道德原则;但在宫廷政治中,他却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学生尼禄堕入疯狂。他目睹了尼禄统治时期发生的五宗皇室谋杀、焚毁罗马的大火,以及一场粉碎了元老院黄金时代缔造的至高思想的野蛮清洗。

詹姆斯·罗姆试图把塞内加的思想论著与政治实践统一起来探讨,弥补两种塞内加形象之间的鸿沟,并探讨最为核心的问题:塞内加在尼禄政权中的作用,究竟是唤起尼禄的良知,避免让这个政权变得更坏,还是与尼禄同流合污,帮助他巩固这个邪恶的政权?

16.《劳动基准法释义——施行二十年之回顾与展望

作者:台湾劳动法学会

推荐人:许建宇老师

出版社:新学林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ISBN:9789866419362

内容简介:

台湾劳动法学会为纪念劳动基准法施行二十年,乃邀集多位对于劳动法长期钻研之专家及实务工作者,共同创作本劳动基准法释义。

本书之论述除包含劳动基准法之主要内容外,尚及于相关法令,并就劳动诉讼之特殊问题另开专章加以讨论。而个别议题之写作均由专精之学者专家或实务工作者执笔,范围涵盖条文内容、立法沿革、理论基础、司法实务与外国立法例。本书第二版的出现,除补充第一版不足之处外,也介绍近年来相关法令的修正及法院最新判决见解。本书不但反映劳动基准法过去二十年的发展历程,并提出对未来愿景的展望,期能成为一部完整性、实用性及宏观性兼具之著作。

17.《Fundamentals of Legal Research(9th edition)

作者:Steven M. Barkan, Roy M.  Mersky, Donald J. Dunn

推荐人:金承东老师

出版社:Foundation Press

ISBN:9781599412184

推荐理由:

今天我要向大家推荐的好书是Fundamentals of Legal Research (University Textbook Series, 9th Edition, Steven M.Barkan, Roy M. Mersky, Donald J. Dunn , Foundation Press, 2009) 这是美国法学教育的一本经典教科书。这本书是2011年我到美国爱荷华大学法学院访学时精读的第一本英文原版著作。我之所以读这本书是因为当时我要查美国行政案卷排他原则的资料,但又不知道该怎么查。爱荷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全美第二大法学图书馆)的图书咨询员(referee) Don Ford博士说他可以帮我查。我说我想自己查,麻烦你教我一下。他说这很复杂,建议我要么去听JD学生的Fundamentals of Legal Research的课,要么看这门课的教科书,自己学。我选择了自己学。他就给我推荐了这本书,而且还帮我在amazon网上花了79美元买了这本书。

我拿到这本书后就开始自己看。这本书一共860页,比较厚,但有四分之一左右的内容是示例,所以,实际的阐述文字是600多页,也还是比较厚。我当时的目的是既要学英语,又要学法律,所以是一字一句地看。首先第一遍是看这一段我有没有生词,一有生词,我就查字典,把这个生词的意思和音标都搞清楚;然后再反复读这一段落,直到把意思读懂为止;读懂一段后,再开始读下一段落;最后,第二天还要把前一天看过的所有内容,再仔细读3-4遍,以达复习巩固的目的,既是英语生词的复习巩固,也是所学内容的复习巩固。所以,我的阅读速度非常慢,看了近5个月才看完。但同学们在阅读这本书时,未必要这样,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和目的选择适当的阅读方式。而且也未必一定要把整本书看完,选取其中的一章、两章,或者几章看都可以。我当初也只想看看判例报告,以及怎么查Westlaw和LexisNexis数据库部分的内容。但看着看着,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就一口气把这本书看完了。当时我是在访学,没有其它杂事干扰,所以有这个时间和精力保障。

看完这本书后,其实不仅仅使我们知道该怎么去查各种美国法律专业资料,更重要的是使我们知道该怎样进行法律分析(Legal Analysis),法律写作(Legal Writing)和法律研究(Legal Research),这是美国法学院对学生进行法律职业训练的入门书,是JD学生一门很重要的必修课。我们中国法科学生看一看肯定能打开我们心中的另一扇窗户,给我们提供另一种眼界和启发。虽然现在美国政府是全方位打压遏制中国,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自己敞开胸怀学习借鉴他们好的方面。

这本书我们法学院外文图书馆应该有的。如果想自己拥有一本,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到美国购买。美国经典的法学教科书一般都是5年左右就重版一次,我看的是2009年第9版。我估计可能这些年又有新版本了,因而在写这个推荐的时候,特地到amazon网上查了一下,发现这本书目前为止最新版本是2015年版的,即Fundamentals of Legal Research (University Treatise Series, 10th Edition, Steven M. Barkan , Barbara Bintliff, Mary Whisner,  Foundation Press, 2015)。但这两个版本还是有点区别的:首先,除第一作者相同外,第二和第三作者都变了。其次,更重要的是,我推荐这本书是大学Textbook系列,但最新版这本书变成了大学Treatise系列。美国大学的Textbook系列和Treatise系列是有区别的,但能进入Treatise系列,那是更高级、更权威系列;再次,内容也有有点变化,但基本内容和体系一样。所以,我建议大家阅读2015年这个最新版的。此外,大家也可以选择另外两本较新版的,即:Legal Research, Analysis, and Writing (5th Edition, Joanne B. Hames, Yvonne Ekern, 2014); Legal Research, Analysis, and Writing (4 Edition, William H. Putman, Jennifer Albright, Delmar Cengage Learning, 2017)。这三本书的结构、内容都差不多,选哪一本都好。这三本书,我自己回国后陆续购买了,可惜再也腾不出充足时间认真精读这些书了,只能一直把它们束之书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