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库资源 > 试用数据库

法律家•中国法学多用途教学案例系统开通试用(时间截至2016年10月31日)

编辑:admin 时间:2016年04月03日 访问次数:1187

法律家中国法学多用途教学案例系统
数据库名称:《法律家中国法学多用途教学案例系统》
校内网访问:校内IP段已开通请直接访问
校外网访问:用户名:zjdx    密码: 103625
试用截止时间: 2016年1031日   
数据库详细介绍:法学多用途教学案例系统完整介绍(http://www.fae.cn/zdal/llb/anliku_direction.jsp
使用帮助:法学多用途教学案例系统查询操作指南(http://www.fae.cn/alhelp/help.jsp
案例库简介:
一、适用的教学活动
案例教学;模拟法庭;法律诊所;法律文书;律师实务;司法考试;教学实验中心等。
二、法学教学课程学科分类
本教学案例系统在数百万真实案例的基础上精选提炼二万余个最高法院及下属系统部门、最高检察院及下属系统部门发布的现行有效的指导性案例,涵盖全部实体法和程序法法学学科领域内容。按民法总论、物权法学、债权法总论、侵权责任法学、合同法学、担保法学、房地产法学、人身权法学、婚姻家庭法学、继承法学、刑法总则、刑法分则、行政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行政诉讼法学、知识产权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学、公司法学、合伙企业法学、证券法学、票据法学、破产法学、保险法学、海商法学、竞争法学、产品质量法学、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金融法学、财税法学、广告法学、国际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经济法学、国家赔偿法学、仲裁法学、执行法学划分为三十八个大学科,每个大学科按照各具体课程分设不同的小学科,小学科项下依据法学理论设置若干小类,又进行了多层再分类,最多进行了六层分类。每个小类下均针对该法学理论设置了10-100篇不等的司法实例。
三、二万例经详细评析的教学案例
本系统对精选提炼的二万余个指导性案例,均进行了精详深入评析。其“裁判要旨”为最高法院和学界主流通说观点,其“法理评析”,由专家学者对案例进行详细的法理评析。每篇案例均由“中法码”“知识点”“教学目标”“基本案情”“裁判结果”“裁判要旨”“争议焦点”“法理评析”“适用法律”“专著与论文”“授课教案”“笔记评语”“思考题和试题”“司法考试真题”“同类案例”“裁判文书” 等内容构成。
四、法学教学案例指导效力
本系统案例按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的规定,将案例的指导效力分为五级,案例指导效力的强弱程度依次是:★★★★★★★★★★★★☆☆★★☆☆☆☆☆☆☆
五、法学教学案例查询功能
本库设五大查询功能:按法学教学课程学科分类查询、按案例发布机构分类查询、按关键词查询、按案由或罪名查询、按案例审理机构级别地域查询。
六、司考考试真题
本系统案例设有司法考试真题栏,将七千多道历年司法考试真题与教学案例进行精准匹配,对涵盖单选题,多选题,不定项选择题,简答题,论述题,案例分析题等题型所涉及考点与该篇教学案例知识点相关的考试真题按年份和题型进行归类列示,每道真题后均附参考答案、考点及解析内容,并具有模拟答题自测功能。
七、链接附有《法律法规全库》、《法律文书全库》和《法学试题库》
法律法规全库内含全国人大法律法规库,国家规范性文件库,国务院行政法规库,军事法规库,立法、司法解释库,团体、行业规范库,国务院部委规章库,地方人大法规库,地方政府规章库,地方规范性文件库,地方司法规范库,香港、澳门、台湾法律库,国际法、国际条约与惯例库,外国法律库等全部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全库,法律法规近100余万件;法律文书全库内含民事诉讼、刑事诉讼、行政诉讼、仲裁程序、执行拍卖等全部现行有效的法律文书全库,共计法律文书1万余件;《法学试题库》收录全国高等学校法学专业宪法学、法理学、民法学、商法学、经济法学、刑法学、知识产权法学等16门核心课程的法学教学考试试题3万余道,包含名词解释等全部法学教学考试试题类型,每道考题后均设有模拟答题栏,学生可进行模拟自测,每道试题均附参考答案。同时本系统将1986年至2015年的司法考试真题共108套单独列为一类,方便师生查阅使用。
八、图书出版
本系统部分不同案例已出版,分别为:《中国指导案例、参考案例判旨总提炼》(丛书,共十六册),2013年,法律出版社;《人民法院指导案例裁判要旨汇览》(丛书,共十二册),2014年,中国法制出版社;《中国司法裁判规则与适用标准》(丛书,共五册),2015年,法律出版社。
注:法学多用途教学案例系统使用中如有任何问题,均可致电4006728810咨询客服人员或加在线QQ:1147408107咨询,也可访问法律家官网(www.fae.cn)在线提交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