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库资源 > 试用数据库

“北大法宝”刑事法宝库、法宝视频库、法考系统开通试用通知【截至2022年6月30日】

编辑:admin 时间:2022年04月02日 访问次数:2802

登录网址:https://pkulaw.com/ 选择子库,如:法律法规、司法案例、法学期刊、English等子库。校外请通过webvpn(https://webvpn.zju.edu.cn/),输入VPN账号及密码登录访问。

1 已购子库:

(1)北大法宝·法律法规数据库(www.pkulaw.com/law)

(2)北大法宝·司法案例库(www.pkulaw.com/case)

(3)北大法宝·法学期刊库(www.pkulaw.com/journal)

(4)北大法宝·英文译本库(www.pkulaw.com/english)

2 试用子库(截至2022年5月20日)

(5)北大法宝·专题参考库(www.pkulaw.com/reference)

(6)北大法宝·律所实务库(www.pkulaw.com/lawfirm)

(7)检察文书库(www.pkulaw.com/procuratorate)

(8)行政处罚库(www.pkulaw.com/penalty)

(9)党内法规库(https://cpc.pkulaw.com/)

3 本次开通试用子库(截至2022年6月30日)

(1)北大法宝-刑事法宝检索系统:https://xs.pkulaw.cn/,是以罪名为核心,集中提供权威类案、穷尽相关法条、汇集学说观点、特邀刑法学界权威专家组队对实务疑难问题按阶层理论撰写专家精释,为刑事办案各环节提供实用、系统、权威的内容支持。

栏目介绍:

核心栏目之一:裁判规则

实务问题:案例数据量大,锁定类案不易,提炼裁判规则难。如何锁定争议焦点、初定结论?

解决方案:刑事法宝裁判规则栏目收录指导性案例、公报案例、经典案例和典型案例,围绕争议焦点提炼裁判规则。

核心栏目之二:专家解释

实务问题:实务中疑难复杂问题没有明确法条规定、无权威类案提供规则,怎么办?

解决方案:刑事法宝专家精释栏目特邀陈兴良、周光权、车浩等刑法专家组队,对刑法分则所有罪名按照最新的阶层理论进行撰写。

核心栏目之三:法律依据

实务问题:法律法规数据量大,类型多样,分类冗杂,如何快捷精准确定案件定罪量刑的法律依据?

解决方案:刑事法宝法律依据栏目按照刑法分则对每个罪名进行相关刑事法律法规、行政法规、司法解释的全面整理。

核心栏目之四:学说观点

实务问题:除案例、法条、实务疑难探讨之外,想要更广泛地了解国内权威刑法专家对相关问题的观点,以便比较参照。

解决方案:刑事法宝学说观点栏目收录陈兴良、张明楷、赵秉志、最高法法官和最高检检察官等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

核心栏目之五:数据分析

实务问题:本案类案、法律依据、疑难问题已经掌握,-想了解该罪名相关数据智能统计和可视化分析?

解决方案:刑事法宝数据分析栏目针对北大法宝全部刑事案例,主要统计分析如下指标:案例年度趋势、案例年度分布、律所案例排名、

院案例排名、案例地域分布、参照级别数量统计、法院级别数量统计、审理程序数量统计、文书性质数量统计、终审结果数量统计等。

(2)北大法宝-法宝视频检索系统:https://www.pkulaw.com/video,汇集实习律师所需基本执业道德与规范、执业基本素养,另外,涵盖设计刑事诉讼业务、行政诉讼业务、民事诉讼业务、仲裁业务等等执业基本技能精讲视频。汇集执业律师实务所需内容,其中包含文书写作、律所管理、执业技能以及法律顾问等内容。

更新:平均月更新5门课程。

(3)北大法宝-法考系统:http://exam.pkulaw.cn/,是由北大英华团队为备战法考的法律人量身打造的一款高性价比产品。该系统包括在线答题、重点法条、法律汇编、考试大纲、法律文书、视频资料、我的法考七个部分。

功能:我的法考板块,提供收藏试卷、试题、错题和重点法条的强大功能,题目浏览切换便捷。法考系统将真题、法律法规、重点法条相互链接,方便考生更快捷的查询、自我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