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库资源 > 试用数据库

中国司法档案数据库·江津卷试用通知

编辑:admin 时间:2019年04月04日 访问次数:999

数据库网址: http://jiangjin.datahistory.cn

对浏览器要求: 需使用IE10及以上,Google Chrome(推荐)Safari(MAC OS)

登录账户:机构用户无需输入账号密码,直接点机构用户登录

试用时间:2019年4月1日~2019年6月30日

数据库简介:

涉及学科: 法学、社会学、历史学、人类学、民俗学、宗教学、经济学等多门学科

文献类型: 我国现存内容完整、数量较大的民国时期司法档案文献

数据库类型:可全文检索写本文献数据库

中国司法档案数据库·江津卷》是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与重庆江津区档案馆共同合作开发的数据库,内容以民国时期诉讼档案为主,含1911年~1949年间各类司法档案超过24000卷,尤其是20世纪前20年的档案收藏也非常丰富,对于近代中国法律史研究极有价值。

数据库是按照原本档案保存状态进行整理,共分为24类:婚姻、买卖、债务、租佃、边界、财产、盗窃、妨害行使权利、妨害家庭、妨害自由、损毁、其他民事、其他刑事、抢劫、侵占、杀人、伤害、贪污、违反税法、伪造文书、诬告、吸食烟毒、诈骗、备查。

第一期主要收录其中的债务纠纷、租佃纠纷、婚姻、税法、财产、买卖等六类,共计1800个卷宗(卷内题名42219个,约12万页),所涉及年代分布整个民国时期。对于检索结果还设计了分项统计功能、相关文献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