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读者服务 > 新书导读

新书导读Relected Reading

  • 书名:一起迈向世界的共同法:统一与多元
  • 作者:[法]米海伊·戴尔玛斯-玛蒂
  •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 日期:2020/02/01
  • 开本:16
  • 页数:508页
  • 装帧:平装
  • ISBN:9787301302477
  • 点击查看馆藏链接

内容简介

作者简介

本书是作者自1993年起围绕法律国际化问题展开的研究与思考的综合论述,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探究各国和国际法律制度在价值选择及制度重构方面的发展规律与趋势。本册书汇总了作者法文著作《法律的想象力》系列中的前两部论述《相对性与普遍性》和《有序的多元化》,提出了世界化面临的二元矛盾体,即统一与多元的问题:世界化是以假定世界的单一化为目标,但实际上世界本身却以多元性为特征。单一性既是理想也是现实,多元则同时代表了机遇与风险。因此,有必要探索“相对性与普遍性”之间的张力,进而尝试以“有序的多元主义”的方式将二者加以协调,试图寻找“权力重建”的可能性。作者首先批判了围绕价值问题产生的普世主义观与相对主义观的相互对立,指出全球化促使不同法律体系之间的互动不断深化,由此呈现出法律国际化的发展态势,由此产生的结果是,价值的普世主义和价值相对主义两种法律观都受到严重挑战。基于此,作者认为应当高于普世主义与相对主义之间的对立,引入"普遍化的相对主义与相对化的普世主义"这种新的法律观来想象和构思未来的全球法律秩序。

目录

第一编 相对性与普遍性

总序
前言 发新牌
第一章 法律普遍主义的弱点或者思想不完善
第二章 法律相对主义局限性或事物的力量
结论 超越相对性和普遍性:树立想象的标杆,建设未来世界法律秩序
 
第二编 有序的多元化
前言 一和多:不同的多元性
第一章 交互过程
第二章 组织级别
第三章 转变速度
结论 正在形成的秩序?

读者评论

发表内容: *